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国家电投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发布

2019-11-25 14:2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国家电投数字化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3日,国家电投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发布会暨2019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召开。大会由国家电投主办,大数据中心、双创中心承办,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协办,来自各大高校、科技机构、产业公司、投资公司、参赛队伍、友商及集团内所属单位,共计300余名嘉宾参与。

国家电投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底在电力央企中率先成立集团大数据中心,推动“云、大、物、移、智、链”技术与能源领域深度融合。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国家电投科技研发总监兼科技与创新部主任、大数据中心主任范霁红,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可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将国家电投内部海量异构工业数据进行高效处理,统一标准、提升质量、挖掘价值,为国家电投实现智慧化、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副总经理兼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义学宣读《关于公布“2018年大数据试点项目”阶段性评审结果的通知》,北京公司、五凌电力、中央研究院、远达环保、天津分公司作为优秀应用成果开发单位的代表,分别为与会代表分享了风电、水电、电厂安全生产管理、火电环保、光伏方面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施成果、部署经验及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大会现场为2019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的各获奖机构(项目)颁发了奖项。

“绿动未来”国家电投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是国家电投积极建设“产学研用”开放合作创新体系的具体举措之一。大赛作为推进产业、金融、科技融合对接的重要平台,与2018年相比,今年着重加强了赛事成果与金融资本相结合、赛事成果与集团产业相结合的力度,积极推动技术、产业、资本之间的融合对接。

大赛自8月份正式启动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00多支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赛,经过线上+线下两轮严格初选、初赛审评,并经产业公司遴选,共有30支决赛团队(技术提供方)以及16家产业公司(成果试点方)、4家投资公司(资本投资方)进入总决赛。经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清科以及集团内部单位24名专家、投资人的评审,最终确定智能成果产品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10名。创意构想方案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大会优秀组织奖3名。

大会现场,成果类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与投资公司、产业公司签署了相关合作意向书。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技术正在加速与能源行业的融合,催生了许多新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能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行业主流。

国家电投致力于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能源数字化、清洁化发展。未来,国家电投将借助“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活化数据潜力,突破数据孤岛局限,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让大数据为企业赋能,帮助企业实现“智”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