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大数据将重塑能源新业态

2019-11-26 16:2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叶青关键词:数字化能源物联网杜祥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航天育种到空间纳米技术、从5G产业化到未来云工作、从区块链到AI工业互联网……25日,素有科技界“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第二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在广州高新区举行,众多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就科技产业化热点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地月空间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间内,成为人类发展的战略空间,也是各大国争先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为民指出,地月空间拥有丰富的能源、矿物资源、轨道和位置资源,以及高真空、超洁净、大范围高低温交变与微重力等形成的独特资源环境,开发地月空间能够催生出一系列新兴产业,牵引一批高新技术,带动经济社会科技民生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跨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地月空间涵盖哪些内容?“主要集中在近地空间、月球引力空间和地月转移空间,其业态包括基础产业、应用产业、开发与利用产业、拓展产业,将由航班化地月空间运输体系、空间资源探测与开发体系、空间基础设施体系三大体系组成。”在包为民看来,我国已具备加快推动地月空间开发的基础和良好环境,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都为开发地月空间提供了战略机遇期。

“能源技术跟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一个新的业态。目前世界各国都纷纷开启了能源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指出,在此浪潮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日益融入了能源产业,也在重塑能源的业态。“这样,集中式的、由生产者单向控制的能源技术,将转变为分布式为主,与产消者更多互动的双向能源系统。这就是能源物联网的概念,也是一个新的业态概念。”

对于人工智能与能源领域的结合,杜祥琬提醒,“现在发展大数据、云计算轰轰烈烈,但反过来也须要求这些产业节能。”

他特别提到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10年前,业内普遍认为非水可再生能源叫‘微不足道’四个字,但当时我们研究后提出另外四个字,将来必然是‘举足轻重’。” 杜祥琬说,“2018年已经是这样了,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已经占到9.1%。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新能源,而是新的经济和美丽中国的基础。”

“机器人、智能机床,以及智能机床和机器人之间组成的智能生产线,对提高产品的质量、提升产品的价值,意义重大,因为其可以控制制造过程的稳定性,使产品达到一致性。”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认为,在智能制造时代,制造的基础也从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基础零部件,转向传感器、大数据和工业控制软件。因此,智能制造和智造大数据,可以在设计、制造、运行和服务中,得到很好的效益。

粤港澳大湾区如何实现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是与会嘉宾所关心的另一大话题。“航天技术领域可以在不同层面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相结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原国家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国际宇航科学院副主任刘纪原说。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航天技术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贡献。特别是在卫星方面,我国是世界上卫星数量最多的国家,通信、遥感、导航都需要卫星,这是广东省积极推动的应用产业。”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未来帮助引进300个导航通讯和遥感卫星落到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日报广州11月25日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查看更多>能源物联网查看更多>杜祥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