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10月份用电数据公布 用电结构悄然转变

2019-11-27 11:32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供需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总量有限且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不断增加的现实条件下,深化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降低能源消耗水平提升效率是我国当前正在解决的大课题。在能耗指标中,电力消费一直与经济增长有着密切的关系,转变发展方式的同时也影响了用电结构的变化。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1、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下滑

经历了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8.4%的高速增长后,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以及2018年的高基数影响,2019年增速出现下滑。2019年1-10月,全社会累计用电量592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2019年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7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虽然用电量增速出现下滑,但用电结构正在悄然变化。

2、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动用电结构的改变

从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文件中可以看到我国正在转变的经济结构,该文件提出要实现区域绿色协调发展理念,强调将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节能和高效发展。可以看到,产业转型绿色创新发展已是当下和未来的产业方向。

我国目前的经济已经逐步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伴随着的是新一轮的能源的转型,需求的转向也直接导致了能源供给的转变。同历史上的欧洲发达国家和日本类似,我国的用电增速和用电结构也在发生着类似的变化。

从用电数据看到,虽然用电量增速出现下滑,但仍在发生结构变化,存在其他增长点。目前引领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整体电能替代进度、新消费品推出、电动车普及,均会继续带动用电量继续增长。

3、用电结构转变发生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用电量占比上

用电结构在持续发生变化。在用电量方面虽然第二产业仍然占据最大的比重,但增速已经减小(见图3)。目前增速最高的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这两部分是拉动用电量增长的最大边际因素。今年1-10月,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已占据总用电量31.6%,累计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3%、5.9%。特别是10月份第三产业的用电同比增长达到了14.5%(见图4)。随着电能替代推进,新兴服务业进一步快速增长,用电结构将进一步向三产和居民倾斜。

从目前我国消费需求角度看用电结构,第三产业的用电需求量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我国人均收人水平还比较低,2018年我国的人均GDP为9480美元,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非常高的增长空间。目前处于人均收入快速增长阶段,将带动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结构不断升级。居民消费由必需品转向高端商品,从商品消费为主转向服务消费为主。这点也直接印证到了用电结构之上,今年10月份我国的第三产业的用电同比增长达到了14.5%。

5.jpg

4、我国的用电结构变化还包括中西部用电量的差异变化

同时由于我国的东西部发展的差异问题,我国的用电的增长也比较突出的表现在区域增长速度的不同。

目前用电量高增速地区多集中在中西部,主要原因在于基数较低、当前经济发展速度快,是能源类投资重点区域,在特高压进一步扩大规模后,这些地区作为主要电力输出省份,仍然拥有保持高增长的潜力。

9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速前五的省市分别为:湖南(17.08%)、 广西(13.06%)、内蒙古(11.15%)、西藏(14.4%)、陕西(10.77%)。

分省份看,1-9月份,除青海、上海、甘肃和河南外,全国各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4.4%)的省份依次为:西藏(14.4%)、 广西(12.1%)、内蒙古(10.6%)、海南(10.1%)、云南(9.3%)、新疆(8.4%)、湖北(7.9%)、江西(7.4%)、安徽(7.4%)、四川(7.2%)、湖南(7.0%)、山西(5.8%)、河北(5.5%)、广东(5.2%)和贵州(5.0%)。

地区用电量增长呈现不同态势,中西部地区表现出极强的发展动力,并且在特高压等电力输送工程的配合下,作为电力输出地区,中西部未来将发挥资源和成本优势,可以看到的未来这些地区会进一步提升电力生产和消费能力。

5、除用电结构正在发生转变外,发电结构也在持续变化

今年以来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目前发电力装机增量主要由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贡献的。而且由于配置制等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消纳可提升空间巨大,目前9%的新能源发电占比远未到瓶颈,新能源发电仍拥有巨大发展空间。

传统火电、水电虽然在能源结构中比重最高,但增量主要靠新能源来扮演,从2010年后,风电、光伏成为能源增量的主角,风电在2014-2015年增速较快,光伏在2015年后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发电方式。目前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已经能够占到总发电量的9%,距离2030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20%的目标,仍然有成长空间。在配额制及相关消纳政策的扶持下,新能源发电占比将稳步提升。

6.jpg

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方式逐步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产业结构逐步转向服务业为主导,增长动力逐步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驱动。经济增长将延续新常态以来向中速收敛的趋势,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传统产业生产逐步达到增长最大值。

6、其他发达国家经济转变中用电结构变化情况

在历史上的欧洲发达国家和日本等国家在经历一段时期的高速增长之后,当人均GDP达到中等水平的时候,经济增速便会出现回落,进入较长时期的中速增长阶段。如德国、日本和韩国等成功追赶型经济体的发展历程,都印证了这样的普遍规律。德国、日本和韩国的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随之发生转变的便是能源结构的调整。

发达国家和地区随着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电力消费总量不断增加。但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消费增速总体呈阶段性递减趋势,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弹性不断降低,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费逐步最终逐步脱离线性相关性。

由于电力行业与国民经济的密切关系,其行业景气周期与宏观经济的增长具有较高的相关性,“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一般情况下电力发展要先于整体经济产业的发展。从经验分析来看,发电量与GDP存在密切的相关性,其中发电量与第二、三产业的相关性更大一些。

电力行业是一个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良好的周期性行业,通常用电力弹性系数来描述电力行业与宏观经济的相关性。

电力弹性系数=当期发电量增长率/当期GDP增长率

发达国家在经济高速或中高速增长阶段时,电力消费同步保持高速增长,并且电力消费的增长速度普遍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电力弹性系数普遍大于1.0,甚至达到2.0以上。在经济中速或中低速增长阶段时,电力消费会明显放缓,并且电力消费增长速度一般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电力弹性系数略大于1.0。在经济低速增长阶段时,电力消费会进一步放缓,并且开始出现负增长,电力弹性系数不断下降,经济增长与电力消费逐步脱离线性相关性。

我国电力弹性系数情况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发达国家在与我国类似的发展阶段普遍伴随较快的用电量增长,电力弹性系数一般大于1.0。我国电力需求在经济转型时期也将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我国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电力弹性系数可能低于类似阶段的发达国家。长期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电力需求增速将呈阶段性递减趋势,电力弹性系数将呈阶段性下降趋势,并且电力需求增速和电力弹性系数下降速度可能快于类似阶段的发达国家。主要原因是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速度更快,时间更短。

7.jpg

电力生产弹性系数关系

电力生产弹性系数是表示GDP增长的效率、表示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

当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时,表示宏观经济增长以耗电量相对较高的重工业等第二产业部门增长为主,效率偏低。小于1时则表示宏观经济增长以低耗电、附加值较高的第三产业部门增长为主,效率较高。

弹性系数的变化表示一国宏观经济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所占比重的变化。当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时,表示宏观经济中第二产业的比重较大。反之,当电力弹性系数小于1时,表示宏观经济中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较大。

电力弹性系数与宏观经济具有良好的相关性,对宏观经济走向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7、用电结构的发展趋势

发达国家的电力消费结构基本呈现第二产业用电、第三产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相对均衡的特征。目前随着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逐步转变,电力消费结构朝着均衡方向发展,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比重将逐步提高,相应的第二产业用电比重逐步下降,但短期内下降到50%以下的可能性较低,未来电力消费结构可能更接近于同为制造业强国的德国和制造业较强的韩国的用电结构。

8.jpg

目前,我国电力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潜力,仍处于刚性增长阶段。但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地放缓,同时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未来将会朝着以资源节约和创新型的方向不断转变,未来生产、服务和生活用能将更加高效节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弹性逐步降低。未来,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呈阶段性递减的趋势。可以看得到的,从现在到未来,用电结构正在悄然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