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安徽省发电侧涨价1分钱续:控制年度双边交易量 发电侧的如意算盘?

2019-11-28 10:33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煤电上网电价电力交易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五,享能汇独家曝光了安徽省在2020年长协签订的过程中,出现了发电侧向售电公司发出通知,集体涨价1分钱的事情。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点击链接阅读:《发电侧集体涨价1分!?安徽2020年长协突发变故》

文章发布之后,引发了市场主体的激烈讨论。享能汇也在过去的几天时间里,继续深入走访了售电公司、发电企业,了解到了更多在这“1分钱”之外,安徽电力市场的故事。

对于涨价,发售电出奇一致:市场的事,不需要行政文

一位电厂工作人员对享能汇说,“长协价和量已经谈得七七八八了,调价格的话需要花时间重新谈判,发改委的文件(《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10月21日才发,实际上留给电厂和售电公司重新协商的时间根本不够。”

售电公司则对交易中心发文(《关于做好2020年电力市场化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如果说是为了贯彻发改委文件的精神,那应该是带有强制性要求的文件。但交易中心的这个文件只是建议。”安徽省一家售电公司的负责人说道,“如果发售双方要协商价格,也并不需要交易中心的文件来推动。现在不同意涨价的售电公司,还是不会同意涨价。”

控制年度双边交易量:发电侧的如意算盘?

除了通知售电公司要涨价1分钱外,售电公司还向享能汇透露安徽省发电公司正在收缩控制年度长协的电量。

涨价风波后截至今天,还有一小部分售电公司并没有按原定节奏签到计划的批发电量,从而不得不应允本轮谈判。“算了,签完的我肯定不改,但没签的,那就不签了呗,剩余的电量索性去月度市场里解决。”有售电公司负责人表示,“但那些指着价差在最后时间段冲刺到8分钱,因而迟迟不签双边的(售电)公司得哭了,最终吃亏的还是用户。”

微信图片_20191128082601.jpg

图1

根据安徽省电力交易中心的相关数据,安徽省2019年年度双边交易实际成交均价为0.34697元/千瓦时。以2018年安徽省目录电价计算,价差在7分以内。“7分是安徽省内发电企业在2019年达成的默契,最高的价差只能给到7分。”

微信图片_20191128082635.jpg

图2

从图1、图2可以看出,除2月、3月、6月的月度竞价外,无论是月竞还是月度合同转让交易,成交价格均高于年度双边交易。因此有售电公司猜测,发电公司想通过控制年度长协的电量,增加月度交易的电量。

“2019年月度合同转让的价差基本在3分左右。再算上输配电价,基本相当于发电侧没有让利。”

根据11月20日印发的安徽省2020年电力直接交易方案,安徽省参与电力交易的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用电量大于50万的经营性电力用户均可参与电力市场,且全省交易规模不设上限。如果年度长协电量没有大的增加,很可能让安徽省明年的月度交易市场需求大范围增加。

电厂压力小,交易中心监管弱

根据安徽省能源局公布的信息,2018年安徽省燃煤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5000小时,相比2017年还增加了430小时。这在全国燃煤机组利用小时数都在不断下跌的情况下,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和其他省份相比,安徽省发电厂的生存情况要好的多。所以电厂让利的情况对于售电公司来说比较好。”上述业内人士说,“不过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安徽省的电厂多发一度电就能多赚一度电的钱。所以电厂会想办法多发电、多盈利。因为没有生存压力,所以电厂敢采取长协少签,在未来月度交易赚钱的策略。”

安徽省属国有企业皖能集团通过并购、参股等方法,控股约全省一半左右的装机容量。皖能计划电及神华的合资公司——神皖能源有限公司的计划电量,各接近全省煤机计划电量的18%和16%。

发电强势的另一面,是安徽省电力交易中心薄弱的存在感。除去此次发文明确发电侧可以重新签订长协被质疑为倾向于发电侧,市场主体普遍认为交易中心对于市场的监管有待提高。

“用户与多个售电公司签订代理协议,这在其他省都应该是明令禁止,一旦出现就退出市场的。但是在安徽依然存在。交易中心也没有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售电公司向享能汇抱怨,“还有很多皮包公司,人数根本不符合售电公司准入标准。交易中心可能也就抽查过两次,查到一两家。其他的还在正常运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上网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