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预计3.5GW光伏+5.5GW风电 陇东-山东特高压配套新能源项目规划启动

2019-11-29 08:40来源:光伏們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平价上网多能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华能庆阳及白银地区风、光、储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公示可研及勘察设计中标结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6188万元的价格中标。

众所周知,甘肃省作为西部新能源集中地,有着巨大的风光能源优势,是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点。招标公告中提到,华能庆阳及白银地区风、光、储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是华能集团以陇东送山东特高压通道建设为依托,规划的一体化大型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依据国家现行新能源政策,以陇东-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通道外送形式实现平价(全部投资税前收益率8%以上)上网。

该示范项目分为甘肃省庆阳市和白银市两个区域建设,庆阳市拟开发区域主要分布在环县、华池县北部、镇原县北部以及庆城县西北部等区域,白银市拟开发区域主要分布在景泰县、平川区、靖远县北部等区域。

根据西北电力设计院的项目划分方案,庆阳地区根据资源情况项目全部规划在环县地区,在避开已建和已核准项目后,按330kV汇集站共划分了6个项目,规划总装机5.5GW,其中风电4GW、光伏1.5GW;白银地区新能源规划总装机3.5GW,其中风电1.5GW、光伏2GW。

另外,招标公告中还要求在庆阳华池县建设一个总容量为120MW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其中风电100MW、光伏10MW、储能10MWh。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目前还处于规划阶段,最终能否实施以及具体实施方案还需通过主管部门批复。

2018年9月3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建设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新批复了7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项目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开发模式。

公开信息显示,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新能源项目一期规划3GW光伏、2GW风电项目,其中光伏项目预计2020年9月30日并网;上海庙至山东直流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可再生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规划了600MW风电、200MW光伏项目;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通道拟配套6GW新能源电源,考虑3GW光伏、3GW风电项目;张北-雄安1000kV特高压通道批复了3.6GW光伏、1GW风电项目。

西部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早期开发了大量地面光伏项目,此后由于消纳受限,新增装机速度明显放缓,装机占比逐渐下降。近几年,特高压外送通道的批复,加上西部地区廉价的土地以及丰富的风光资源,新能源项目开发热土有望再次回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