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国务院参事、原能源局局长徐锭明谈未来能源发展方向

2019-12-02 09:06来源:天然气咨询作者:燃气Guy关键词:徐锭明天然气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能源向何处去?党的十九大给我们四句话,绿色发展践行者、生态红线守护者、无碳能源开发者、持续发展推动者,能源革命新阶段四句话信息化、数字化是趋势;联网化、共享化是必然;分散化、低碳化是路径;讲可负担、可靠、可持续。两个阶段过去了,现在阶段未来能源方向是什么?两句话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我们要推动能源互联网建设,一旦讲到能源互联网建设马上讲到绿色低碳发展,好多专家不看这个东西,为什么?要看到目的。未来能源发展趋势考虑三个问题,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未来能源产业发展方向、未来能源企业发展方向。加在一起才是未来能源的方向。

未来能源方向是什么?两句话很简单,两化两转型。第一去碳化,中央总方针里边一句话是三个碳,所以未来能源方向必然是去碳化,去碳化实现什么?绿色化转型,这叫第一化、第一转型;第二数字化,数字化滚滚而来,你不数字化行吗?数字化是有风险的,不数字化坐以待毙,数字化是21世纪的名片,你没有名片进入不了21世纪,联合国专门定义数字、数质是21世纪公民基本的素质,和听说读写同样重要。数字化在智能化转型,数字化还要数字双胞胎、数字孪生。我解释两化两转型的关系,两化辩证关系,智能化必然是去碳化和绿色化,你不绿色化根本没有智能化资格,还是化石能源有什么用。包括今天讲天然气,天然气要零碳天然气,美国再过几年,天然气发电要实现零碳天然气发电厂,辩证关系第一句话智能化必然是去碳化和绿色化,第二句话绿色化必然是数字化、智能化,你不数字化、智能化,说绿色化不可能。去年我在电科院讲绿色建筑讲节能都很好,如果做不到每个建筑都是绿色发电厂不可能做到绿色建筑。

为什么?能源革命五大支柱:可再生能源替代再生能源、千百栋建筑都是未来电力能源生产单位、清能储能、能源互联网、能源基础上新的交通工具,所以全国“十三五”规划下的能源互联网定义,前面讲到未来交通、信息、能源统筹考虑,建设能源互联网。刚才讲两化、两转型,讲的两化辩证关系,还有两化两转型的必然结果是什么?绿色化结果是发展可再生能源,智能化结果建设能源互联网,清楚吗?很清楚,从这里得出我讲课总题目,两化两转型必将是中国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中国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未来能源方向必然实现两化两融合,去碳化带来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带来智能化转型,两化的辩证关系,智能化必然是去碳化、绿色化,绿色化必然是数字化、智能化,两化两转型结果,绿色化发展可再生能源,智能化建设能源互联网,所以两化两转型是我们未来中国能源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趋势,是中国能源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回到前面,能源革命最根本目标是什么?和国家目标一致起来,建设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能源革命最终目的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我们做好天然气工作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里边有大量能源专家关于能源互联网论文,起码几十份,我一字一字看挑毛病,能源互联网干什么?它有三个基本要求,第一条可再生能源,第二条分布式能源、第三条微电网,这不是我讲的,电力行业专家讲的。

你不是搞能源互联网的,你有什么资格讲能源互联网?我真写过能源互联网文章,《能源互联网将塑造中国能源之未来》,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到能源互联网是哪一年吗?2015年9月26号,习近平同志在纽约气候大会上第一次提到能源互联网,叫中国倡议探讨、构建能源互联网,过了五六年之后,去年5月14号在“一带一路”大会上,习近平又讲话了叫建设能源互联网。我们要知道这个历史,这中间习近平同志讲话以后,我10月14号发表这篇文章,因为我从2013年开始研究能源互联网,到2015年看习近平同志讲话,就写了一篇文章,文章给了记者,记者作为采访形式发表了。2013年能源互联网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三次工业革命》那本书,学习之后我写了顺口溜,天上一片云、地下端相连,会会织成网,服务千万家。我怕我写的不对,请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李为院士看一下,他念了一遍看一遍没有问题。这个时候我又变成八句话横向多种能源互补、纵向能网何处协调、能源信息两流同步、数据管理处处实现、人机对话实时智能、终端智能不断扩大、再生能源普遍使用、能源生态生生不息。

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三五”规划》里边把这段话基本用上,改了一句?能网源往何处,我还总结能源互联网有五个特征,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互联特征、开放特征、智能化特征。所以今天会议很有意义,任主任搞的不错这几年,抓住发展方向,我希望油气行业、煤炭行业同志多研究研究能源互联网,因为能源互联网有你一份位置,不研究你的位置没有了,因为你讲不透,别人讲好像跟我没有关系一样,好像讲到能源互联网就是电力互联网,这是不对的,能源互联网姓能,能源包括什么?煤炭、石油、天然气、核能、可再生能源等等。我也希望油气行业、煤炭行业高校要研究能源互联网和煤炭的关系、和石油的关系、和天然气的关系、和可再生能源的关系,否则你不研究失去这个历史机会,谁嘴大谁说的响,不说就没有你的地位。能源互联网是工业互联网的组成部分,能源互联网下边要有各种能源,组成能源互联网。

未来能源互联网是什么?能源互联网、能源全生命周期,实体与虚拟相结合、历史现实未来相结合、空间时间相结合、信息化数字化生态化智慧管理系统。最近报道中国第一个能源互联网建成了,我马上讲扯淡不可能,能源互联网建成要依赖通讯技术,5G没有用,怎么可能万物互联呢?不可能。最近说建立能源互联网联盟,电力能源互联网有一个专家讲一句话我很赞赏,到目前为止能源互联网概念、定义还不成熟,人们认识并不一致,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未来能源互联网必然要依靠先进的通讯技术来实现能源资源灵活的聚合分解,我又把能源互联网讲几句话,未来能源借助互联网在全生命周期中、在空间与时间上协调、平衡、优化、智能、支撑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为人类幸福作出贡献,这是能源互联网根本的目的和要求,光讲技术不行,必须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同时并进。

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中央的四次学习,你们要了解智能化,必须读好中央最近编的四本书,第一学习2016年10月9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互联网,学完以后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学网懂网用网;第二次学习2017年12月8号学的是大数据,大数据学完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学好新时代必修课、练好新时代基本功;第三次学习2018年10月31号学的是人工智能,中央定义人工智能是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核心技术,什么叫人工智能?中国中医望闻问切,审慎攻巧,壳牌公司全面进军人工智能,挪威石油公司全面进军数字化,人工智能从望闻问切走向暗中秋波;第四次学习今年10月24号学区块链,区块链和能源革命什么关系?两年前我就讲五大关系,希望同志们把中央这四次学习,中央编了四本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互联网》,请人民日报编的。

非常高兴今天来,我把上海交大要讲的基本内容在今天会上讲,所以整个天然气工业走向零碳天然气,坚持市场化、智能化、生态化,11月马上过去了,在座很多同志为中国能源革命作出很多贡献,希望你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你们都是伟大的人,你们做的工作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谢谢各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徐锭明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