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2018 vs 2010!全球海上风电LCOE降幅一览

2019-12-02 10:52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欧洲海上风电关键词:LCOE海上风电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最新发布的《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显示,可再生能源成本将持续下降,到2020年,陆上风电和光伏依旧是最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而海上风电和聚光太阳能发电的LCOE会降到60~100美元每兆瓦时。

(来源:微信公众号“欧洲海上风电”ID:EU_offshore)

2018年综述

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4.5GW,几乎都在中国和欧洲,其中,中国占40%,英国29%,德国22%。这些新建项目的平均LCOE为127美元每兆瓦时,比2017年下降1%,比2010年的159美元每兆瓦时下降约20%。

1.jpg

欧洲地区

2010年至2018年,欧洲地区海上风电平均LCOE下降14%,到134美元每兆瓦时;德国下降24%,为125美元每兆瓦时;英国下降14%,为139美元每兆瓦时;比利时下降28%,为141美元每兆瓦时。

亚洲地区

2010年至2018年,亚洲地区海上风电平均LCOE从178美元每兆瓦时,下降40%到106美元每兆瓦时,主要是由于占亚洲海上风电总装机95%的中国推动的。日本项目LCOE较高,约为200美元每兆瓦时,但因规模较小,可认为是示范项目。

原因分析

海上风电LCOE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风机技术进步

安装方式、物流策略的创新

规模化运维、优化运维

更好的风资源、更大的叶轮直径、更高的轮毂(提高了发电量)

以上四点原因中,风机技术进步主要指大容量风机的使用,虽然理论上能降低安装成本,但伴随着的往往是风场离岸更远,水深更深,因此物流成本会提高,因此综合起来对降低成本的贡献很小,甚至会提高成本;规模化运维、优化运维策略、基于故障数据的预防性维护,都对降低运维成本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至于发电量,有一组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平均容量系数为43%,比2010年的38%高出5个百分点,即单位装机的发电量提高了13%。

趋势预测

根据报告,2022年,海上风电平均LCOE将比现在下降15%,普遍在60~140美元每兆瓦时,平均在108美元每兆瓦时,各地区略有差异,欧洲大约为60~100美元每兆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LCOE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