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纳雍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加24.18亿千瓦时 “煤电联营”变“煤电联赢”

2019-12-04 17:08来源:贵州省能源局关键词:煤电联营国家电投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贵州省探索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解决了长期以来冬季电煤紧张问题。

按照贵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强煤电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建立煤炭企业与火电企业稳定的‘一一对应’供需关系”要求,2018年底,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纳雍电厂(以下简称“纳雍电厂”)与贵州众一金彩黔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一金彩黔”)签订煤电联营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电力代加工”煤电联营新模式,“煤电联营”初步实现了“煤电联赢”。

2019年前10个月,纳雍电厂发电量达到59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增加24.18亿千瓦时;电厂进电煤378万吨,比2018年同期增加148万吨;电厂存煤42万吨,比2018年同期增加11万吨,企业利益共同化成效初现。

磨合:求大同存小异

2019年11月13日,在纳雍电厂二厂会议室煤电联营协调会上,纳雍电厂燃料部和众一金彩黔纳电事业部工作人员热烈讨论煤电联营中存在的问题。

“离全年34亿千瓦时发电量合同任务已经不足50天,目前还差7.2亿千瓦时,应该如何完成?”众一金彩黔纳电事业部经理朱希潮提出了一个比较担忧的问题。

发电量,是纳雍电厂和众一金彩黔煤电联营新模式的核心。每发一度电的上网电价,电厂能收取几分钱的加工费。发电量越多,双方的利益就越大。大家把利益捆绑在一起,把帐算得清清楚楚。

按照双方合同约定,2019年众一金彩黔保证纳雍电厂二厂电煤供应,二厂完成发电量34亿千瓦时。

2019年1至10月,众一金彩黔已供电厂电煤160万吨,发电量达到26.8亿千瓦时。

“我们将举全厂之力,保证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发电量。”纳雍电厂副厂长彭辉表示,按照每年第四季度电网负荷情况分析,纳雍电厂二厂后两个月完成7.2亿千瓦时发电量,压力不小但有信心。

事实上,这样的煤电联营协调会,自双方合作以来每月都有,有时甚至每周都开,主要是解决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磨合的过程其实很漫长。”彭辉说,合作之初,众一金彩黔认为电煤热值越高,发电量就越多,所以供应的电煤热值较高。而电厂设备不能完全靠吃“细粮”增加发电量,所以煤矿要求电厂改进设备。

朱希潮认为,2019年初,由于前几年纳雍电厂二厂严重缺煤开机不足,设备老化,故障多,所以运行效率不高。

彭辉说,针对这些问题,为提高纳雍电厂二厂设备可靠性,提升各项关键指标,2019年纳雍电厂加大对二厂设备维护投入的力度,开展多台机组设备深度治理。机组检修围绕经济性、安全性两个方面,重点开展机组汽轮机揭缸检修、炉膛卫燃带敷设、燃烧器修复、汽水系统阀门检修、制粉系统性能恢复提升检修、脱硫系统设备问题专项治理以及公用系统设备重点问题集中治理等,共投入各项修理费用达4000余万元。经过深度的设备治理,各台机组主要经济指标得到有力提升。

“主要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管理模式存在差别,所以许多问题解决起来需要时间。”彭辉说,许多实际问题因为电厂处理过程中需要走流程,有一定的周期性。但电厂都优先考虑煤矿的实际需求,尽最大努力去解决。

这一点,得到朱希潮的赞同。他说,在这近一年的磨合中,电厂对煤矿提出的问题都比较重视,双方都往“求大同存小异”去考虑,加强沟通和理解,换位思考去解决实际问题,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抢”煤:曾经的“伤痛”

刚性缺煤,是纳雍电厂一直的“硬伤”。

作为“西电东送”重点项目之一,纳雍电厂总装机240万千瓦,每年需要电煤700万吨左右。而纳雍县探明煤炭储量达69亿吨,是贵州省煤炭大县之一,年供电煤200多万吨,每年电厂缺口500万吨。因此,纳雍电厂多年来一直处于“等米下锅、饥不择食”的被动局面。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雍县煤炭产量逐年下滑,电煤供应形势日趋严峻。

“抢”煤,是纳雍电厂每年冬季必须打的一场硬仗,200公里范围内,都是“抢”煤的主战场。

2017年4月,电厂曾经远赴山西、青海等地,以求开启万里电煤“新通道”。

然而,2017年10月,因为缺煤,纳雍电厂二厂机组全部停运。

同年,纳雍电厂成为贵州省内电厂亏损大户之一。

那些“抢”煤的日子,彭辉和燃料部的同事体会最深。

“前几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在寒风冻雨中奔忙。” 彭辉说,在每年的冬季“抢”煤大战中,全厂动员,电厂市场采购组的工作人员个个都成了“拼命三郎”,看到煤炭双眼就发亮。

“抢”煤大战,终结于2019年初。

“联营”:破解电煤困局

2019年1月,纳雍电厂与众一金彩黔煤电联营新模式正式启动,主要联营内容是:每发一度电的上网电价,电厂只收几分钱的加工费,其余是煤矿的电煤成本。

“电价涨、电煤价格涨。电价跌,电煤价格也跌,这种方式对双方都有保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了双赢,大家都有积极性和主动性。”众一金彩黔总经理颜本福认为,这样的利益捆绑模式,煤价不会因市场变化跌宕起伏,也不会因煤质问题引起纷争。

“我们直接进驻燃料办公楼。”朱希潮说,该公司派了38名工作人员进驻纳雍电厂二厂,负责电煤收购、检验等。同时,在保证电煤供应上,由该公司下属煤炭销售公司统一调配,将电煤质量合理配置,以期达到更高效率。在电煤运输上“两条腿”走路,一是通过铁路专用线,二是利用公路运输。

有了电煤保障,2019年1至10月,纳雍电厂二厂机组小时利用数达到2300小时,而2018年该厂只开机4个月。

“煤电联营新模式让纳雍电厂二厂重获生机,极大地提振了职工信心。”彭辉介绍,预计2019年纳雍电厂减亏1亿元,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虽然目前电厂仍然处于亏损状况,但只要把煤电联营新模式不断往前推进,未来前景会逐渐向好。

纳雍电厂厂长颜东升表示,纳雍电厂与众一金彩黔强强联合,开创了贵州省煤电联营之先河,是贵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企业利益共同化,全省利益最大化”的具体体现,更是纳雍电厂“扭亏脱困”的有效路径。电厂将在现场经营管理、安全管理、设备维护、配煤掺烧及相关服务事项上与众一金彩黔进行深度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化管理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提高煤电联营合作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在今后的合作中,双方将继续恪守诚实、守信,保持深度合作,依托共赢原则协同发展。” 颜东升对煤电联营新模式的未来充满信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