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我国已有一批风电企业具备生产适应复杂海洋环境的5兆瓦以上机组的能力

2019-12-08 10:2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6日-8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500位国内外海上风电专家学者相约首都,发表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并同期举办“2019年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奖颁奖典礼”,表彰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域的优秀单位、个人,揭晓并颁发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开发、设计、施工、运维、监理等工程技术奖项。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原国家海洋局纪委书记、党组成员周茂平出席大会并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周茂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和众多嘉宾相聚北京,今天共同迎来“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的召开,至此我代表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对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大会的主题主要是围绕海上风电投资、设计、施工、科研以及面临的关键技术进行探讨和交流,为促进我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海洋工程年报》统计,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数量达到436台,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65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440万千瓦,我国并网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位,仅次于英国、德国。海上风电基础技术研发方面我国已经有一批风电企业具备生产适应我国沿海复杂海洋环境的5兆瓦以上大容量机组,并且已成功安装,在勘察设计方面我国已经有一些规划设计单位在风电一体化设计及优化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具备提供全周期技术服务的能力,在施工方面我国2018年已建成并网海上风电装机数量436台,其中最大单机容量机组功率达到8兆瓦,我们取得这些成绩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进入规模化、商业化的发展阶段,将对我国能源结构相安全、清洁、高效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成绩是显著的,但是我国海上风电领域起步较晚,与国际上先进的海上风电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海上风电建设风险高、难度大、建设经验不足,海上风电核心技术有待进一步创新等问题,需要各方面积极配合、共同合作,以务实态度推进海上风电产业的进步

习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中指出,海洋是高质量战略发展要地,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提高海洋开发能力,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国海洋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要围绕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历海洋的发展理念,抓住“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奇迹,共谋海上风电发展,共同探讨海上风电未来。海上风电是“十三五”期间风电的重要领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探索海上风电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创新海上风电工程建设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海上风电行业科技创新,加快海洋工程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海洋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

海上风电建设发展要完善海上风电产业体系建设,着重打造高精度、高可靠性技术产业链,真正的推动海上风电健康发展。中国海洋工程协会愿与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各方密切合作、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预祝大会顺利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