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三峡新能源吴敬凯:海上风电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经验不足、抢电价等风险与挑战

2019-12-08 11:05来源:能见App关键词:三峡新能源吴敬凯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6日-8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500位国内外海上风电专家学者相约首都,发表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并同期举办“2019年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奖颁奖典礼”,表彰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域的优秀单位、个人,揭晓并颁发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开发、设计、施工、运维、监理等工程技术奖项。

a2c09e355521d88203c8ea919f5ce2c4.png

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敬凯出席大会并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吴敬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参加“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共同商讨如何通过工程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计,在此作为会长单位我谨代表三峡集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关心、支持三峡集团海上风电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发展海上风电是饯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供给侧革命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正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新引擎,海上风电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建设难度大、成本高、经验不足和抢电价等风险与挑战,跟欧洲相比我国海上风电起步较晚刚刚步入成长期,随着竞争性配置资源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产业又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电价下调压力巨大,同时我国海域辽阔、海况复杂,工程建设风险和运维风险大,对设备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努力推动海上风电成本下降与可持续发展。

补贴逐步退坡实现平价上网是海上风电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加快推动海上风电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议风电进一步加大与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开展重大科研项目合作,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努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海上风电符合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世界能源发展大势,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海上风电仍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于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单位应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全产业链高度协作,在规划选址、勘察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维护、切入系统、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创新引领方面共同发力献计献策,全力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下降,作为我国海上风电开发主力军之一,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的使命,也是三峡集团做优做强做大战略的实施,我们积极应对国家政策调整主动响应地方政府的战略诉求,已经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许多困难与挑战,三峡集团愿意与全体海上风电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新能源查看更多>吴敬凯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