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发改委能源所韩文科:全球及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及展望

2019-12-08 11:16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6日-8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500位国内外海上风电专家学者相约首都,发表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并同期举办“2019年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奖颁奖典礼”,表彰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域的优秀单位、个人,揭晓并颁发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开发、设计、施工、运维、监理等工程技术奖项。

af36a5562fd73a0ba37d066dc822af2a.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研究员韩文科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全球及中国海上风电发展及展望》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韩文科:大家好,我把我们研究“十四五”能源规划中收集有关海上风电的国际资料、国内资料以及我们简单的一些想法跟大家做个介绍。

资料主要是IEA发布的《海上风电展望2019》,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情况新增装机情况,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是430万千瓦,右边这张图从年份来讲从2010年每年增长100万千瓦,到2018年每年增加430万千瓦,年度增加在加快,从2015年到2016年、2017年、2018年海上风电每年新增量在加大。增长量大约年增长是30%左右,这个增速全球来讲仅次于光伏。中国2018年新增160万千瓦,占全球第一。

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和发电情况,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的累计装机是2400万千瓦,从区域来看欧洲仍然是海上风电最大的市场,2018年欧洲累计装机容量占全球的80%,其中英国是8GW、德国6.5GW。中国海上风电累计是3.6GW,排世界第三。发电量来讲海上风电全球发电量里面占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2018年海上风电净占全球电力供应量0.3%,但是在一些领先的国家占比比较高,这个图中黄色的点,像丹麦占的发电量最多海上风电占15%,像英国是8%,比利时、德兰、德国都在3%到5%,中国因为发电量特别大,我们的发电量去年是7万亿千瓦时,所以海上风电只占0.1%。

海上风电市场投资的情况,2010年整个行业的投资不足80亿美金,2018年是200亿美金,海上风电占风电行业投资1/4,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的6%,其中欧洲占比比较高,欧洲海上风电占整个风电1/2,欧洲一半是海上风电、一半是陆上风电,占欧洲可再生能源投资的1/4,所以欧洲海上风电投资是比较大的。中国在全球海上风电市场中的份额也在不断增加,全球2018年海上风电开发商排名按照这个排下来,中国龙源电力、三峡集团都在前十名里面,占的市场份额加起来是7%。

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情况,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本上集中在欧洲的少数公司里面,其中西门子歌美飒、三菱重工维斯塔斯公司占的份额比较大,1995年到2018年这两家公司基本上垄断了海上风电装机市场,现在中国制造商份额也在不断扩大,现在主要在亚洲市场,2018年中国制造商占海上风电新增30%左右。

海上风电技术发展来看,风机在不断大型化,2010年3MW,2016年到8MW,现在又在研发10MW,行业的目标是到2030年把风机要做到15到20MW,有人已经在提出研究这个事情。2018年海上风电使用的风机来讲平均尺寸是5.5MW,刚才毕总讲到海上风电要做6MW的风机。

成本变化情况,2018年已经完成的海上风电平均成本是4353美元/千瓦,这是IRENA做的一些研究,它用不同的融资成本做的一个预测,预测有两种数据,如果融资成本比较高海上平均成本每兆瓦是140美元,如果低就是每兆瓦是100美元,成本下降还是比较快的。

海上风电发展展望,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海上风电在未来二十年里面还是快速增长的,到2024年的时候要比2018年增加15倍,主要受两个驱动,一个是政策目标驱动,政策目标就是就是落实《巴黎协定》和战略转型,比如像欧盟的战略转型、中国提出来的能源转型等,再有就是技术成本的下降。根据预计到2030年每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是3000万千瓦,2040年会达到4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占全球建立供应的比例到2040年的时候会上升到5%,可以解决全球5%的电力供应。

未来发展过程中到2040年欧洲和中国将继续引领海上风电市场,大约占全球海上风电装机70%,其次像美国、韩国、印度、日本的装机容量也进一步扩大,它们会占到全球装机容量的1/4,海上风电集中在欧洲、中国还有一些少数国家。具体到中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到2040年时我们海上风电可以装到1.75亿千瓦,与欧盟的规模相当,发电量将会占到总发电量的3%到5%,这是长期的预测,在2019年到2040年期间平均投资增加将是130亿美金,这预测的是中国,预计中国将把8%的电力投资用于海上风电。我们能源署做“十四五”和2030的战略也对海上风电做的预测,要完成2035年的目标,风电装机至少10亿千瓦之上,海上风电在这里面装机应该占到20%到30%左右,到2035年的时候海上风电供应发电量向20%进军,我们这个预测还是比较保守一些。

海上风电的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到2030年包括输电成本在内可能会降到2500美金以下,到2040年降到1900美金以下,如果不包括输电成本2018年海上风电成本是3300美元,到2030年会降到1500美元,到2040年会降到1000美元以下。中国来看我们预计中国总的前期资本成本2018年现在是2800美元,到2040年可能会降低一半,在现在这个基础上会降低一半。

中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情况,这个详细的能源局前面已经介绍了,今年6月份已经有9个省上报了海上风电的规划,总的规模是将近7500万千瓦,这些风电可以作为长远开发备用的选址,根据风电原来的“十三五”规划是2020年海上风电并网500万千瓦,能源局把它调成6600万千瓦。同时也有一些政策调整。

海上风电规划落实情况,中国海上风电主要在江苏、福建、广东,这三个省新增装机规模从“十三五”以来截止到今年6月份新开工的规模是918万千瓦,到2018年年底海上风电累计核准总量达到5400万千瓦,在建规模是850到1000万千瓦,预计到2020年并网海上风电会达到780万千瓦左右。

展望到“十四五”来看,在“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可以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经过“十四五”的努力我们会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海上风电市场。

这只是简单的情况介绍,我的看法是现在发电行业,尤其最近也在进行气候变化谈判,建立行业今后的脱碳化迟早也会提上日程,这跟石油行业一样,像傅成玉这样石油行业的大专家也呼吁,石油行业总有一天是要结束的,做石油的人也不要认为这个行业会延伸多长。发电行业来讲电力脱碳化也应该开始提上日程了,现在马上2020年,现在扩展的基础设施都会有路径锁定,如果我们再建一个煤电厂寿命延续20年就到2045年、延续30年就到2050年,从今以后电力的脱碳化对投资有很大的驱动,现在世界经济的版图在重构,中国经济的版图也在重构,沿海地区发展的新旧动能转化非常快,所以很多沿海的区域、沿海的地区,像盐城也要做风电发展运营制造维护的基地,这样对中国海上风电和沿海地区的发展结合起来应该是新一轮驱动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机遇和契机,我预计海上风电可能的发展要超过我们的预期,在“十四五”和未来会发展更快一些,我们做政策研究我们也是千方百计研究,希望把它在近期推动发展更快一些。谢谢各位。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