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企业“煤改电” 又“绿”又省钱

2019-12-09 08:48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煤改电电能替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国家重点军工项目五三一工程一分部,始建于1970年。50年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技术精英汇集中原特钢,为军工项目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里曾一度是济源人民的骄傲。随着市场的发展,目前该企业主要经营特殊钢材。

而如今更令中原特钢人感到骄傲的,是这一昔日的污染业,而今走上了绿色发展道路。

煤炉改电炉,打造没有烟囱的铸造企业

12月3日,笔者来到位于济源虎岭产业集聚区的中原特钢厂区,不见烟尘滚滚,没有呛鼻气味,厂区整洁,道路宽广。与一般钢铁铸造业最大的不同,就是这里竟然找不到一根冒着浓烟的烟囱。

该公司负责人孙先生告诉笔者,受经济下行影响,能耗较高、产能落后的企业遭受着巨大冲击,企业生产经营一度举步维艰。“企业转型,都希望能够搭上改革的顺风车,探索新的生产模式。” 孙先生解释到,经过三年的证明,公司利用“节能+电能替代”项目将燃煤窑炉改为电窑炉是正确的。

随行的济源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郭红利也表示,“节能+电能替代”能源合同管理模式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

三年前,“煤改电”还没有受到如此“待见”。

用传统燃煤窑炉,尽管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重、生产工艺粗糙,但想到改用电窑炉所需的大额改造资金,就让本身有经营压力的企业望而却步了。

“仅变压器基础建设和后期安装就要投资上百万元,前期投资额巨大。”孙先生说出了当时并不愿意“煤改电”的初衷,资金与技术缺乏是考虑“煤改电”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为此,济源供电公司通过调查摸底,各方协调,积极促成河南省节能服务公司帮助企业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电能替代。

济源供电公司通过“牵线搭桥”,促成了双方合作,2017年,运行了半世纪之久的中原特钢燃煤窑炉正式“下岗”。

“换成电窑炉后,温控精准高了,产品档次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价格比原来增加20%,” 孙先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供电公司还帮助企业参与了电能替代打包交易,除了用电成本降低外,每年还节省燃料、配料、检修、司炉人员工资等成本上百万元……“企业不仅得到了实惠,还为保护环境出了一份力,何乐而不为!”

绿色转变 越来越多企业参与“煤改电”改造

“节能公司先期投资帮助企业进行节能改造,企业通过未来节省下来的收益按一定比例进行偿还。”郭红利向笔者解释“节能+电能替代”能源合同管理模式:这种创新模式既解决了耗能企业开展节能项目缺乏资金、技术、人员、管理经验等问题,又实现了零投资、零风险、并能持久受益。

目前,济源地区已有近20家企业签署了协议,纷纷将燃煤窑炉改为电窑炉,前来询问改造煤炉的企业也一波接着一波,“煤改电”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济源工业企业纷纷向绿色节能转变。

为向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济源供电公司在确定电能替代项目后,提前调研工业园区的用电结构和用电情况,优化电网规划,提高园区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还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争取3年过渡电价政策。同时,在工业园区成立园区供电所,快速服务企业客户,实现电能替代全过程跟踪管理。

“开展‘煤改电’以后,供电公司一家家走访企业,耐心解释‘煤改电’项目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企业遇到问题,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上门了,我们很满意!”同样也进行了“煤改电”节能改造项目的金马焦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在济源签约的“煤改电”企业客户,每年新增用电量达3000万千瓦时,节省标煤1200吨,减少2991千克二氧化碳、90千克二氧化硫排放,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张娇莉)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煤改电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