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近10年的发展情况分析

2019-12-09 08:52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技术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住建部统计数据,总体而言,电力行业单位数量常年来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但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单位数量为2119家,比上年减少0.8%。电力勘测设计单位占全国勘测设计单位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09年的5.1%上升至2018年的9.1%。

图1:2009-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单位数量


图2: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单位性质情况

从单位性质来看,2018年的2119家电力勘测设计单位中,有1家港澳台企业和2家外商企业,其余均为内资企业。其中有163家国有企业,占比8%;有934家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占比44%。没有事业单位。

图3:2009-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人员情况

电力勘测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呈逐年递增趋势,2018年从业人员达到17.3万人。电力勘测设计行业从业人数占总从业人数比重较为稳定,在3.5%-4.0%之间。其中,注册执业资格人数3.0万人,占行业从业人数的17.2%,高于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平均水平11.0%。

图4:2009-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经营业绩

总体而言,电力勘测设计单位的营业收入呈逐年递增势头,2017年由于电力投资阶段放松出现较快增长,2018年自然回落。净利润随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占全行业比重基本稳定在6%-8%之间。但利润率呈逐年下跌的趋势,从2009年的13%下跌至2018年的5%。

图5:2009-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人均营收和人均利润

从人均产能效益来看,电力行业人均营收近年来持续增长,2018年达到了171万元/人,远快于勘测设计行业的总体增长。电力行业人均净利润也高于勘测设计行业的总体值,但近几年略有下跌。2018年的人均净利润为8万元。

图6:2009-2018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科技活动情况

十年来,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的科技活动费用支出呈每年递增的趋势。科技成果转让收入在2013年之前并不多(2010年除外),但之后尤其是2015年之后以极高的增速在上升,并超越了科技成果费用支出,体现了电力研发的极大后劲。

通过上述几个维度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①近十年,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在企业数量、从业人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科技活动费用支出和科技成果转让收入等方面总体均呈上升趋势,但净利润却呈下降趋势,这表明电力勘测设计行业在过去十年的发展态势良好,但随着行业投资增长停滞,行业发展遇到更多的挑战。②2017年对电力勘测设计行业来说是较为特殊的一年,在上述多个维度中的增速都出现了峰值,这源于阶段性的投资放松。就未来市场需求而言,虽然说总体行业投资仍旧有发展需求,但会出现不同产品结构的分化,对于电力勘测设计企业而言,需要审慎研究未来电力行业的市场变化,及时应对,同时也需要加紧思考跨界转型、多元发展。

说明:文中数据来源于《2018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统计资料汇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技术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