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9》:“十四五”煤电仍有超1亿千瓦增长空间

2019-12-10 11:2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煤电清洁能源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能源研究院日前举办“能源转型:‘十四五’电力发展之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能源转型发展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普遍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放缓,终端能源需求和一次能源需求将于2030年进入峰值平台期。清洁低碳和电气化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要趋势,未来电力系统最鲜明的特征是高比例新能源配置利用。随着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不断提高。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苏南)

预计“十四五”电力增速放缓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长期发展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研判“十四五”能源电力发展目标难度较大。论坛与会专家普遍预测,“十四五”期间电力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三华”地区仍然是全国的负荷中心,特别是我国东中部地区,“十四五”电力平衡面临较大压力。

“现阶段看,我国还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还将持续提高、电气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能源需求特别是电力需求还有较大增长空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表示,考虑到明年国家加大经济调控力度、补短板等,总体判断电力需求比今年要好一些。初步预计,“十四五”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4.5%左右。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柴高峰分析,2019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等形势下,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加大,电力需求增速将明显回落。“预计2019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回落近4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和气温异常是主要影响因素。”

能源清洁化率将加速提升

与电力增速放缓相反,专家普遍表示,“十四五”期间,能源清洁化发展将迈入加速期。据国网公司预测,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会出现两个50%: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能源清洁化率)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终端电气化率)超过50%,电力行业任务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认为,为达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50%的目标,需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非化石能源消费主要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核电等“一次电力”形式为主。

“2035年后,随着能源供给清洁化进程加速,能源清洁化率将先于终端电气化率达到50%。未来30年,能源清洁化率将加速提升,2050年达到57.3%。”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预测,到2050年,发电用能占比将达到70%,约75%以上的发电用能来自清洁能源。

张运洲表示,从满足新增能源消费看,未来30年非化石能源是最主要的增量替代能源,提供约10.8亿吨标煤。其中,风、光等新能源新增规模超过非化石能源新增规模的一半。为满足未来新增用电量,非化石能源发电将提供约3.6万亿千瓦时,在电力需求增量中的贡献率超过76%,成为主导替代电源。

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9》预测,2025年清洁能源电源装机容量达到14.0亿千瓦左右。未来30年,能源清洁化率将加速提升,2050年达到57.3%。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预计到2020、2025、2035、205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分别达到26.5%、31.4%、40.6%、51.7%。

能源碳排放提前5年达峰

《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9》预测,化石能源需求量在2025年前后到达峰值43亿-44亿吨标准煤,一次能源需求总量在2025年达到55亿-56亿吨标准煤,煤炭需求量仍处于峰值平台期。“十四五”期间,煤电仍有1亿-2亿千瓦增长空间。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兼国网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耀华表示,“十四五”期间煤炭需求规模距达峰值尚有距离,预计2025年后煤电需求快速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稳步提升,2025年将超过20%,提前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

“能源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预计2025年左右提前5年达到峰值,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约69%。”张运洲表示,能源行业碳排放达峰时,电力行业碳排放占比约为41%。能源行业碳排放达峰后一段时期内,由于越来越多的煤炭转化为电力高效利用,碳排放从终端用能部门转移到电力部门,电力行业将承担更多的碳排放,最大碳排放占比约为44.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