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技术 | 400t/d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改造的设计和运行

2019-12-10 12:14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作者:吕国钧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循环流化床火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锅炉热力计算校核

改造后的锅炉热力计算汇总见表4。

8.jpg

4改造效果验证

焚烧锅炉改造完成并调试运行稳定后,分别从主要运行参数、炉膛温度、烟气停留时间、炉膛冒正压状况、CO排放数据和燃烧效率等方面分析燃烧优化改造效果,并对排放烟气中所有污染物指标进行检测。现场运行数据及垃圾处理量、蒸发量数据来自运行报表,炉膛温度等运行数据来自现场运行记录,24h烟气排放数据来自与环保部门联网的烟气在线监测系统。

4.1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1)设计与运行参数对比

垃圾处理、蒸发量、炉膛温度和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等关键参数的24h运行数据和设计参数对比见表5。

9.jpg

焚烧锅炉改造后实际运行数据满足设计参数要求,垃圾处理量达到631t/d,蒸发量达到53t/h,分别高出设计值5%和6%。炉膛中部和炉膛出口温度24h均值都高于850℃,满足设计 改造要求。炉膛出口过量空气系数均值为1.47, 满足燃烧需要的空气量。

( 2)炉膛温度和烟气停留时间

维持流化床炉膛内850℃~950℃的稳定燃 烧温度不仅能有助于垃圾的完全燃烧,更是生活垃圾焚烧时分解有机气体、降低二恶英生成的重要保障。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中对炉膛温度的要求,分别选择在流化床密相区出口、炉膛中部断面(上层二次风口断面)和炉膛出口温度断面监测温度分布,每隔1h 进行记录,做出24h温度分布曲线,见图5。

10.jpg

由图5可以看出炉膛中部和出口温度都高于850 ℃,炉膛中部平均温度为867 ℃,炉膛出口平均温度达到896 ℃,烟气在炉膛中部和炉膛出口的烟气停留时间达到5s左右,优于生活垃 圾焚烧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中悬浮段内保证850 ℃炉膛温度下烟气停留时间大于2s的要求。炉膛温度分布中炉膛出口温度最高,因为垃 圾中挥发分含量较高,垃圾入炉后挥发分在垃圾 给料口附近燃烧放出大量的热量,为垃圾中焦炭 的燃烧提供温度条件,烟气在炉膛内有足够的停留时间,大量的CO气体和未燃尽碳在炉膛出口继续燃烧放出热量,使得烟气升温。

( 3)主要性能指标对比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 2014)中对生活垃圾焚烧炉的炉膛内焚烧温度、 炉膛内烟气停留时间、焚烧炉渣热灼减率和排放烟气中一氧化碳等主要技术指标都有严格要求, 改造后各项技术指标对比见表6。

11.jpg

改造后焚烧锅炉实际运行的各项指标均达 到GB 18485—2014中的技术要求。综合炉膛温度、烟气停留时间及CO排放数据等各项技术指标,说明改造优化后的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燃烧状况好。

CO日排放均值和炉渣热灼减率分别为 23.24mg/m3和0.35%,均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中的限值要求。

4.2炉膛冒正压状况

流化床焚烧中悬浮段内应处于负压状态,正常状况炉内负压水平宜为-200~-500Pa。一般炉内垃圾处理量过大,或者给料不均匀都会引起炉膛出口压力波动大,经常出现冒正压状况,造成炉内烟气外溢。改造后炉膛出口负压曲线见图6。

12.jpg

改造后炉膛出口负压基本维持在-800~ -200Pa之间,炉膛内悬浮段没有出现冒正压现象。这得益于垃圾分选提质,采用双给料口和尾部受热面的重新布置。垃圾的分选提质,去除了大块状的不可燃组分,将垃圾粒径破碎到80mm 以下,提升了垃圾的均匀性;采用2个给料口的设计增强了给料的均匀性;增大尾部受热面节距 和采用外置蒸汽空气预热器的设计大大减少了尾部受热面阻力,降低了引风机负荷,有助于维持炉内负压。

4.3CO和燃烧效率

燃烧效率指烟道排出气体中CO2质量浓度 与CO2、CO质量浓度之和的百分比:

13.jpg

根据现场采用德国MRU烟气分析仪进行每1min1组连续检测1h,CO排放均值和燃烧效率分布见图7。

14.jpg

从图7可以看出CO排放值基本为0左右,燃烧效率达到99%以上。但是1h中仍然会有 短时间内CO的排放值达到400mg/m3左右,这 与垃圾本身特性有关。尽管垃圾进行了分选提 质,但是也不能保证垃圾本身以及给料的绝对均 匀,给料过程中垃圾入炉时不可避免会出现垃圾 挤压成团入炉,导致瞬时燃烧不够充分,但是在 1~2min内 CO 排放数据恢复到40 mg/m3以 内,这得益于较高的炉膛温度提升了CO燃烧速 率,使得未燃烧完全的CO瞬时燃尽。

1h 连续检测数据 CO 小时排放均值为 19.35mg/m3,燃烧效率 CE 达到99.98%。说明 改造后燃烧充分,烟气中基本不存在可燃成分。

4.4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检测

改造后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的污染 物监测数据见表7。排放限值为2016年1月1 日起全面实施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 ( GB 18485—2014)。

15.jpg

由表7可以看出燃烧优化改造后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排放烟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均低于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限值。

5结语

(1)改造后的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垃圾 处理量、蒸发量达到设计改造要求。(2)改造后炉膛内焚烧温度达到870 ℃以 上,烟气停留时间大于5s,CO的24h排放均值 和炉渣热灼减率分别为23.24mg/m3和0.35%,

燃烧效率达到99%以上,解决了炉内燃烧不充 分、CO排放不达标、炉膛冒正压问题。

(3)排放烟气中污染物指标均低于《生活垃 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14)中的 限值。

文献信息

吕国钧,蒋旭光,蔡永祥,陈俊,袁克.400 t/d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锅炉改造的设计和运行[J].锅炉技术,2019,50(02):27-3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循环流化床查看更多>火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