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山西省能源局局长王启瑞:除了煤炭 山西还有可观的可再生能源

2019-12-10 17:1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于孟林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王启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是全国综合能源基地、煤炭产量第二大省,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点亮了全国一半的灯,但同时也带来“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难题。顺应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趋势,如今山西已坚定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煤炭领域正在“减”“优”“绿”,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在降低。

(来源:微信公众号 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于孟林)

当前,山西正以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探路能源革命,山西有着怎样的路径和措施?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山西省能源局局长王启瑞

Q 持续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今年山西做了哪些努力,进展如何?

王启瑞: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因煤而兴,但也带来结构失衡、生态破坏的副作用。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实践中,山西坚定实施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退出煤炭过剩产能。

2019年全省要关闭退出煤矿18座,退出产能1895万吨/年;核减6座煤矿产能850万吨/年,总退出产能2745万吨/年。“十三五”前四年省内总计关闭煤矿106座、退出产能11556万吨,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2020年计划退出产能1500万吨/年以上(含减量重组退出产能)。

Q 山西坚定实施煤炭“减”“优”“绿”,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启瑞:煤炭产业“减”“优”“绿”之路,“减”即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优”即大力发展先进产能;“绿”指走绿色低碳清洁高效之路。“十三五”以来,山西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无效产能,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要求,通过关闭退出灾害严重、资源枯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缓解产能过剩矛盾,保障供需平衡,为发展先进产能腾出空间。

除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外,山西省一是积极推进煤炭减量置换,共完成50座资源整合煤矿的产能置换方案,涉及产能4395万吨。二是扎实推进优质产能煤矿核增,完成了26座高产高效矿井的生产能力核定和现场核查整改,国家已批复16座,净增加产能2890万吨/年。三是推动煤炭绿色开采,明确10座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无省级试点煤矿的市至少选择1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为大面积推广应用绿色开采奠定基础。同时,加强煤炭洗选行业顶层设计,减少煤炭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Q 2019年5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2014年6月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能源革命”以来,第一次确定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将如何为全国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探路?

王启瑞: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是党中央从世界能源大势和新时代能源战略全局出发,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对加快推进全国能源革命进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山西将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担起改革试点的历史使命,发挥改革对发展全局的牵引作用,在理念、制度、效率、质量上推动能源发展实现变革,为全国能源革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举措,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坚决实现“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的战略目标。

Q 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山西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山西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王启瑞:除煤炭及煤层气资源外,山西还有可观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近年来随着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山西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正逐渐成为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近5年来,山西风电装机年均增长35%、光伏装机年均增长230%,已成为全省第二、第三大电源。截至2019年9月底,山西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447万千瓦,其中风电1177万千瓦,光伏1001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3%,在全国各个省市中排在第五位。

下一步,山西将持续发力、加速提质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推进风电开发,加快晋北风电基地建设,统筹中南部低风资源开发。引导新能源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降低土地等非技术成本,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率先实现风光发电平价上网。同时,充分利用新能源制氢、焦炉煤气制氢等资源丰富和低成本优势,培育氢能优势产业集群。

Q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较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十四五”期间,山西将如何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

王启瑞: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对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既是基于国情的现实选择,也是山西实现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十四五”时期,作为中央首个全省域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将在煤炭安全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上持续发力,重点攻关“卡脖子”技术,实现煤炭利用由燃料、原料向材料转变,变煤炭为清洁能源,以技术创新实力为我国煤炭开发利用方式变革提供示范,力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走在世界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王启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