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关注 | 央企煤电资源整合 电改进行不下去了吗?

2019-12-11 09:01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煤电整合五大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已经启动,由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央企牵头,对首批5个试点区域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进行煤电资源整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据报道,本次资源整合试点从2019年开始启动,试点时间3年左右。试点整合目标为:力争到2021年末,试点区域产能结构明显优化,煤电协同持续增强,运营效率稳步提高,煤电产能压降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明显上升,整体减亏超过50%,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

从总体规划来说,此次西北5省份只是第一批试点,未来可能还有第二批甚至更多,并且视具体情况还可能适度拓展至国投集团、华润集团等其他涉煤电央企。

对于央企煤电资源整合的做法,争论甚嚣尘上,比较代表性的说法是,电改搞不成了,又回到电力工业时代了。

煤电资源整合真的会影响电改进程吗?刚刚起步的电改,真的倒退了吗?针对这些焦点问题,享能汇专门采访了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羽。

章羽新一轮电改启动后就一直在电力营销领域创业,对电力行业有着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

享能汇:您好,章总!很高兴采访到您。近期央企煤电资源整合试点的消息沸沸扬扬。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现货还怎么搞?电改搞不成了,又回到电力工业时代了。您怎么看?

章羽:我倒觉得对电力市场有信心了,为什么呢?改革主要是发改委在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资委管,说到底都是国务院的部门,那为什么不直接在这几个省份试点取消现货,取消电力市场呢?而是通过两个部门互相切磋来解决问题。在我们企业也会遇到这种情况:销售要签一个合同,财务审核不通过,风控过不了,这个时候公司不会武断地不签合同了,或者不管什么条件都要签下来,销售和财务只能基于合同内容本身去切磋清楚,调整合同条款来既然足对方诉求又满足公司风控要求,最后的结果是促成订单。

电力市场也一样,发改委、国资委各有立场和职责,之所以没有采取这五个试点省份暂停电力市场的做法,说明电力体制改革一定会继续推进,电力市场一定会继续建设,大家只能基于市场的游戏规则来博弈。

享能汇:那国资委为什么要进行煤电资源整合?这种行为应该怎样理解?

章羽:国资委的行为很容易理解,国资委是这几家发电集团的股东,如果这几家发电集团恶性竞争,作为共同的股东一定会出手干预,假设他们的共同股东是一个私人,我想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也一定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是有反垄断法吗?如果这么说,很多领域都是国有资本主导,市场上企业再多,都有国家这个共同的股东,我们的反垄断法肯定不能这么生搬硬套,不然都动摇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了。如果放在这个层面来看,国资委是假设电力市场,包括现货市场一定会推进的前提下,来整合煤电资源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到时候无非是在市场机制下再研究一套规则,来满足这样的资产分布条件下,市场机制如何还能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这是一个好事,前行的路无论多么艰辛,大家至少都在遵守划定的道路砥砺前行。

国家电网推出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战略,也能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个问题。这个战略也是假设售电全部放开,电力市场一定建立,国家电网如何转型升级照样做到世界一流的基础上的。

国网的投资已经完全转型升级,如果电力体制改革不推进,电力市场不建立,国网的投资方向就都错了。所以,我们搞营销的更要努力做好准备,迎接电力市场的艰巨挑战,积极参与市场,有效竞争,以销定产,提速提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来转变,因为大多数时候,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好手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整合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