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美国专家:全球“核安全奖”得主是中国

2019-12-11 09:18来源:参考消息关键词:核安全核电美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网站12月6日刊登题为《全球核安全奖得主是……中国》的文章,作者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和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萨拉·库切斯法哈尼。

文章表示,中国政府在核安全领域表现突出。事实上,中国在核安全政策与实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监控和应急响应框架等方面非常透明——而且能够轻松达到国际标准。因此,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已经准备好在降低全球核风险的努力中发挥领导作用。

中国在核安全峰会进程中的诸多承诺、中国与美国的双边核安全架构合作以及中国参与从尼日利亚的一个研究反应堆中转移高浓缩铀的努力,都体现了这一趋势。

文章指出,中国参加核安全峰会符合中国长期以来的自我定位,即中国是最负责任的主要核大国。事实上,中国签署了几乎所有与核安全相关的国际法律文件,而努力满足其中规定的诸多要求的责任,成为中国提升核安全能力的主要动力。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以来,中国起草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核安全政策,实施了一系列国内法律法规,建立起相当完备的核安全管理、监控和应急响应体系。

文章称,中国在核安全政策和实践上高度透明,这使国际社会在这一领域对中国更有信心。

此外,中国在各种致力于核不扩散的多边论坛上的声明和行为,也让外界了解中国政府对核安全的看法。中国通常支持关于“坚决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该条约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基石”的声明。在核供应国集团的一次会议上,中国表示正在寻求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非歧视性、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恳请各成员国遵守规则和程序。

中国还在上世纪80年代公开提出“不主张核扩散、不搞核扩散、也不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的“三不”原则。这一政策目前仍然是中国在国际场合的政策基石。例如,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宣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并呼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地区核扩散问题。

文章称,中国继续主张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并一再呼吁美国和俄罗斯率先“大幅削减核武器”。与此同时,中国也越来越愿意向全世界传播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

文章认为,中国降低核风险的声明,是因为中国自认是最负责任的核大国,而不是危险的扩张主义国家。因此,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举措是其降低核风险的整体策略的合理延续。

文章称,中国可能在以往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主要加强两方面的国际核安全合作:一是继续中美合作,二是提升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的能力。

在核安全领域取得进展的同时,中国也概述了核不扩散方面的具体政策,包括涉及出口管制制度和民用核领域合作的核不扩散政策。

文章认为,这些行动表明,中国在更广泛的全球降低核风险体系中发挥着领导作用,将优先考虑国际合作和国际参与,从而确立中国负责任的核大国形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