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莫祖拉风电背后的故事

2019-12-11 10:36来源:上海电力作者:应羽珺、李媛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18日,下了一周雨的天空终于放晴,在黑山莫祖拉山脉上蔓延14公里长的风电场,面向亚得里亚海显露出其壮阔的样子。今天是中国在欧洲新能源领域投资的首个三方合作项目-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的完工仪式。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总经理生宝杰悬着一个月的心一刻不敢松懈,自10月中旬收到马耳他能源与水利部长乔 米兹通知确认马耳他与黑山总理参加完工仪式,到落实仪式每一个国际礼宾细节,短短30天,区区几个人的团队,即将迎接来自马耳他总理、黑山总理、中国三国政府要员以及上百位重量级嘉宾的关注,历经62个月的莫祖拉风电项目终于要“闪亮登场”。

黑山莫祖拉46MW风电项目是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投资马耳他能源领域一揽子协议项下的衍生项目。生宝杰清晰记得2014年10月陪同时任马耳他能源部长康纳德米兹先生和上海电力董事长王运丹第一次踏上黑山共和国的场景,顾不上旅途劳顿,谈判从下午一直持续到凌晨。该项目作为马耳他与上海电力携手走到海外的第一个新能源合作项目,马耳他政府也是慎重万分,项目采用了非常周密的商务架构和建设、运营架构,以马耳他为区域发展平台,联合马耳他能源公司、远景风机、工程承包、技术咨询、金融、保险等企业组建国际三方合作架构共同开发。前期锁定所有投资方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各方优势,实现多国共赢的大目标。

“项目现场安全第一,风电场和帐篷咱都按中国标准要求。”一大早项目负责人带着总承包商上电工程公司按照工程验收流程仔细检查仪式现场。每一位奋战在黑山一线的同事都深知今天的重要性,盼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中有人为了工作,错过了见父亲的最后一面,有人为了赶进度,八个月没回过家。

仪式现场的黑山工作人员,被莫祖拉风电场建设视频深深吸引,惊叹中国人的速度,短短几个月中将高达90米,直径121米的23台风机矗立在莫祖拉山脉。其实,黑山莫祖拉平坦大路在施工时让项目团队吃了不少苦头。莫祖拉山山势险峻,根据规划项目设在海拔600米的高度,原先通向现场的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开路的挖掘机要穿越大片的灌木丛,里面时不时会出现毒蛇、马蜂等野生动物。历经半年的艰苦奋战,路终于开通了,但是黑山冬天的严酷天气,常常给这条路带来新的挑战。2018年初的一场降雪将风电场内部的道路全部覆盖,最深处达到60厘米,人员和车辆均已无法正常通行。孤立无援的现场工作人员坚守在第一线,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在现场柴油发电机的柴油补给告急的时刻,靠项目的总承包商顶着严寒带人徒步5公里,将60升柴油送到了升压站。

从2015年4月获得集团立项批复到2019年4月项目全面进入试运行,生宝杰频繁来往于中国、马耳他和黑山,参加了无数次项目的谈判。各方均有利益诉求,加上管理理念、文化背景不同,项目运营的复杂性也大大增加,项目团队为平衡各方关系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10月底,由于股权转让影响项目开工进度危及项目按时投产,项目团队与合作方密集协商交涉,短短一个月间,修改了36版《临时协议》成功说服所有投资方,实现项目于2017年11月浇筑第一框混凝土的里程碑进程。

项目每一步阶段性的推进都获得三国政府的共同关注,这与其重要的意义密不可分。作为黑山的第二座示范性风电场,莫祖拉项目不仅为黑山政府引进外资,增加就业,创造政府税收,促进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而且提高当地可再生能源比例,减少碳排放,对履行加入欧盟发展绿色能源义务的承诺具有重要意义。对马耳他而言,基于国家电投上海电力在马耳他能源改革的成功,坚定其走出去的信心,展现马耳他电力体制改革取得的良好成果,提升岛国的国际影响力。对中国而言,不仅是输出中国设备、标准、资金、技术等进入欧洲,而且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联合欧盟成员国一同走出去,以欧盟投资人的身份进入黑山,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评价,该项目是 “17+1合作”的新成果。

仪式开始前一小时,马耳他公司团队还在确认礼宾接待的细节。一个月来,仪式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预案已经被反复讨论了十余稿,上百封的邮件往来。仪式前一天与马耳他和黑山总理府办公室的礼宾司亲赴现场做最后演练,但文化、立场的差异仍会出现分歧,本着保障国家形象和企业立场的态度,团队坚守最后底线,以求实现三方“和谐共赢”。

两点半,国家电投董事长钱智民陪同两国总理踏入仪式现场,见证倾注1800多个日夜心血的莫祖拉风电项目圆满竣工。

“这是一种创新的成功的合作模式,这个模式将两种不同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马耳他米兹部长坚定地说。黑山经济部长赛库里奇表示,莫祖拉项目在投产后为10万居民提供电力,极大地改善电网稳定性。

未来,国家电投推行中欧合作携手到第三方的合作新模式将继续,引用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与钱智民董事长会谈时一句话,“黑山项目的成功是我们合作的新起点,未来进一步推广复制我们在黑山的这种合作模式,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岛外的合作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