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不动声色拿下三项世界之最?这座刷屏的电厂来自中国华电

2019-12-13 08:46来源:中国华电关键词:超超临界中国华电火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朋友圈的小红点一次次亮起

食堂CCTV里传来熟悉的名字

我国煤电耗能最低纪录再次刷新

这几天,华小电的朋友圈

被一个“智慧•生态•美丽”电厂刷了屏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华电”  ID:China_Huadian)

1.jpg

12月11日

华电山东莱州发电有限公司

登上央视《朝闻天下》

一朝闻天下!

TA真正做到“超低能耗、超低排放”

11月8日,刚刚面世

便不动声色拿下三项世界之最

先来一组数据

看看TA到底是怎样一个“硬核电厂”

锅炉效率95.1%

世界目前投运最高效的燃煤火电机组

汽轮机背压3.8千帕

世界目前投运二次再热机组背压最低

发电煤耗253.48克/千瓦时

世界目前投运二次再热机组煤耗最低

看似一连串平淡无奇的数字背后

代表着世界火电行业最先进水平

超前的生态环保理念

步移景换的工业美学

在面朝大海勇立潮头的莱州二期

奇妙相逢、融会贯通

连续拿下17项沉甸甸的中国之最

这座“智慧•生态•美丽”电厂

有哪些硬核技术呢?

和华小电一睹为快!

硬核技术 1:世界上目前已运行最高效的燃煤火力发电机组

采用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二次再热发电机组,三大主机均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货,锅炉效率95.1%。汽机额定功率100万千瓦,参数为31兆帕/600℃/620℃/620℃。

硬核技术 2:世界上目前运行背压最低的二次再热机组

莱州二期工程注重冷端优化,汽轮机背压为3.8 千帕,为目前世界上运行背压最低的二次再热机组。

硬核技术 3:国内首家智能生态环保电站

融合智能水岛、智能环保岛、智能燃煤岛、智能疏水、智能吹灰、智能输灰、智能照明的智慧生态环保电站。

硬核技术 4:世界上目前发电煤耗最低的二次再热机组

莱州二期工程发电煤耗253.48克/千瓦时,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煤炭是可以清洁高效利用的。

硬核技术 5:国内首家百万二次再热机组采用地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IL

传输容量大、损耗低,电磁辐射小,设备安全性、可靠性高。主变、启备变高压侧与GIL连接处设置一组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解决了可分解进行变压器试验问题,提高了设备可靠性和检修质量。

硬核技术 6:国内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立式蛇形管单列高加

四台高压加热器为立式蛇形管高加,为国内首批已运行的在二次再热机组上使用蛇形管高压加热器机组。占地面积小、投资费用低、换热效率高。

硬核技术 7:国内首例容量最大、效率最高的100%容量汽动给水泵组

工程使用100%汽动给水泵组,前置泵与主泵同轴,给水泵拖动汽轮机配独立凝汽器,凝汽器背压与主机凝汽器背压相同,为3.8 千帕,为目前国内已运行最高效的给水泵汽轮机组。不设电动给水泵,节能效果显著;系统简单、结构紧凑,平面布置、空间利用更合理。

硬核技术 8:国内首家百万二次再热机组采用240米高双玻璃钢内筒烟囱

工程采用玻璃钢内筒烟囱,抗腐蚀能力强、施工质量有保证、后期维护费用低。二期的玻璃钢内筒较一期的钛钢复合板方案,施工期间避免了钛条焊接工艺复杂,施工质量不易控制的问题,也避免了由于焊缝质量缺陷导致的后期修复的风险。

硬核技术 9:国内首家多机组联合式压缩供气系统

工程的压缩空气系统与一期的压缩空气系统连通,组成一、二期共用的联合供气系统,用本期工程的离心式空压机带基本负荷,一期工程的螺杆式空压机作为负荷调节用,节省了厂用电,降低能耗,同时节约用地。

硬核技术 10:国内首家参数最高、效率最高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

主蒸汽压力33.42兆帕、主再热蒸汽温度605/623/623℃、主给水温度328℃、锅炉效率95.1%,调试期间即达到设计参数,是已投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最高水平。

硬核技术 11: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工程管理平台

该管理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程管理水平。获得中电建协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取得国家软件著作权,在行业内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硬核技术 12:国内首套输煤系统采用端部采样的智能一体化采制样系统

实现采制全过程无人干预,保证了入场煤样本的真实性,为锅炉用煤掺烧掺配提供了可靠数据。输煤系统采用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节省了大量控制电缆,大大减少了施工量。

硬核技术 13:国内首家吸收塔采用全塔衬瓷防腐工艺

防腐性能更优、寿命更长;无挥发、不着火,施工过程、检修期间安全可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超临界查看更多>中国华电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