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德国煤炭委员会《从煤炭到可再生能源的公平转型路线图》报告分析

2019-12-13 09:18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于琳娜 朱宇婷关键词:煤电可再生能源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德国Agora能源转型论坛、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举办了“能源转型:《从煤炭可再生能源的公平转型路线图》”中文版报告发布会。在这份报告中,Agora能源转型论坛分析了德国煤炭委员会的建议,特别是其中关于德国电力部门、碳排放以及采矿区经济发展预期影响的建议。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  ID:gjnybd  作者:于琳娜 朱宇婷)

在发布会的致辞中,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能源转型研究项目主任侯安德表示,虽然中德国情有别,但依然希望德国能源转型过程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德国煤炭委员会的任务

自工业化开启以来,煤炭一直是德国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的基石。然而,气候变化、空气污染以及日益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问题让煤炭行业的未来越来越不确定。在努力减少并最终淘汰燃煤方面,德国等能源系统严重依赖煤炭的国家面临着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

为了避免经济动荡以及其他相关社会问题对工人造成困扰,政府意识到应该有专门机构来帮助国家实现能源的平稳过渡,2018年夏季,德国建立了煤炭委员会解决这一问题。

煤炭委员会由4位主席、24位拥有投票权的委员和3位无投票权的委员构成,他们是来自于议会、贸易组织、环境组织、能源工业等行业的代表。今年1月,煤炭委员会提出了到2038年逐步淘汰燃煤发电的全面路线图,德国联邦政府已宣布计划实施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委员会的建议主要有五点:逐步淘汰煤电;支持传统采矿区的转型;使电力系统更加现代化;减轻受影响者的困难;监测和调整措施。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轩认为,这五点建议中最重要的是监测和调整措施。他说:“技术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如何兼顾发展和转型进程非常关键。”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丽萍表示:“要对这五点建议进行全面的考量,厘清关系,对能源转型具有指导意义。”

对“退煤”的批评及政府回应

尽管德国煤炭委员会内部达成的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公众的欢迎,但某些方面也受到了批评,主要体现在利益群体代表、财政分配、电力安全供应等方面。

批评声音认为,委员会的组成主要由贸易组织、学术、产业与商业人士等,缺少青年人、下一代以及直接受到气候 变化影响的人士。对此,煤炭委员会解释说,在总体上,委员会的组成是平衡的,扩大委员会成员会造成额外的问题,31个委员的规模已经是工作组织与协调的极限。

在资金方面,涉及到发电厂运营商的赔偿金、财政预算的巨大负担等问题。针对前者,12月3日,德国环境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部长之间达成协议,一项补偿公用事业(预计补偿费用高达数十亿欧元)的法律将接受正式投票。德国经济部发言人也在柏林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并补充说,德国政府正在“高度优先”地处理此事。针对后者,可以肯定的是,退煤进程一定会带来相当大的财政负担,这一数字总额也很难估计。但德国政府越早努力淘汰煤电,带给政府预算的总成本会越低。

此外,有批评人士认为委员会在确保电力安全供应方面的措施不够完善。德国煤炭委员会提出了以下措施:关闭的电厂必须证明他们可以以其他方式履行电力供应义务;在2030年前对《热电联产法》进行改革;改善监管设计同时进行产能扩张。

对中国能源转型的启示

在报告发布会上,中方专家表达了对报告的看法以及中国可以借鉴的地方。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本次德国能源转型报告的发布帮助我们进一步确认了去煤化发展的方向。煤电的转型不仅仅涉及到煤炭和电力领域,还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从系统的角度来考虑。这就要说到报告中的另外一个要点——公平转型。”

民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认为,目前全球能源转型有三种模式,一是德国以提高能源成本为代价,坚决的弃核去煤的模式;二是以美国这样的技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推动的天然气倚重模式;三是日本的节能降耗模式,福岛事件之后日本耗电量已连续八年下降。“现在,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模式,而这三种模式在中国都很难完全套用。现在有了德国模板,我们要学习德国但不能照搬德国,要摸索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则最关注供给侧和需求侧,他说:“无论是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最主要的是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国之所以不会沿用美国的转型模式,是因为我们资源禀赋限制。”专家们的看法虽各有侧重,但他们一致的观点是:德国模板值得学习,但中国关于煤炭的转型需要基于国情探索自己的路,而不是生搬硬套“德国模式”“美国模式”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