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全面启动!白鹤滩库区移民建房正当时

2019-12-13 11:20来源:三峡集团作者:张东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至8日,白鹤滩水电站移民工程建设正酣,来自白鹤滩水电站库区6县(市、区)移民工作分管领导、移民干部、施工单位等70余人,在白鹤滩移民安置点召开现场观摩交流会,共同总结交流移民工作经验,制定2020年任务目标。各方进一步明确“电站必建、移民必搬、施策必严、民利必保”。

宁南:

移民建房创“第一”

在白鹤滩库区,四川省宁南县以点带面,重点突破,首日移民安置协议签订量突破68%,率先启动移民房建,率先启动移民宅基地分配。这些成绩,凝聚了宁南县移民干部的心血和智慧,成为宁南县强力推动移民工作的一面旗帜。

现场观摩的第一站,就是宁南县率先启动移民房建的安置点——松新镇南片区。松新镇南片区首批38户125人移民样板房于2019年7月26日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56%,部分房屋已经封顶。在施工现场,工人们熟练地绑扎钢筋、焊接钢管、振捣混凝土,紧张有序。

宁南县松新镇党委书记吴玮介绍,按照目前移民建房进度,首批38户移民建房将于2019年12月中旬全部封顶,春节前主体工程完工,一期场平地块也将于12月中旬启动建房。

巧家:

万丈高楼平地起

在云南省巧家县,移民领导干部正在书写白鹤滩移民工作的“巧家经验”。

巧家县是白鹤滩库区移民第一大县,规划移民搬迁安置人口达5万人。在移民协议签订过程中,巧家县采取“包保到户、巧用激励、三个讲清、四级解答”等措施,创造了一个月内移民协议签订率达99.73%的奇迹。

万丈高楼平地起。巧家县11个移民安置点已经全部实现场平到房建施工转序。在施工现场,移民安置点房建遍地开花,塔吊舒展着铁臂,装载车辆来回穿梭,工人紧张施工,移民房屋一天天“长高”。

巧家县副县长刘峰表示,巧家县移民工作顺利推进,离不开全县各级移民干部“遇到矛盾不绕行、解决问题不推脱、攻坚克难不退缩”的精神。

会东:

克服困难促移民

四川省会东县“一肩挑两站”,当前时期既是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决战决胜期,也是白鹤滩水电站移民突破期,移民工作不容丝毫放松。在移民实施阶段,会东县打破库区艰难局面,率先完成移民工程招标,率先启动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为白鹤滩移民全面搬迁实施起到示范作用。面对巨大压力,会东县克服各种障碍,完成城集镇新址拆迁,目前,第一批场平已顺利验收移交。

会东县县长环江红表示,会东县面对重重困难,结合多轮次“四同一会·党群连心”活动,深化落实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层层落实,强力推进移民工作。

德昌:

接亲移民暖新家

作为库区外迁县之一,德昌县已经接收了其他水电站库区移民达近万人,积累了丰富的移民工作经验。

在白鹤滩移民协议签订期间,德昌县主动上门到库区“接亲”,坚持移民事情移民办、移民部门就是为移民服务等理念,在成立移民业主委员会、房屋施工设计、施工单位选择上,尊重移民意愿,发挥移民智慧,解决移民困难,让移民真正感受“新家”温暖。

在本次现场观摩交流会期间,德昌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张祥荣深夜还在与远道而来的移民代表商议建房工作,体现出当地移民干部的热情、责任和担当。

观摩会:

共同学习交流经验

现场观摩交流会上,移民干部围绕移民场平与房建转序、业主委员会成立、房建单位选择进行交流,施工单位围绕移民工程施工组织、移民工程现场管理,总结分享移民工作经验,不断碰撞推进移民工作的“思想火花”。

三峡集团移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邹远鹏说:“通过观摩交流,让库区移民干部比比看看,你追我赶,通过交流互鉴,发现差距,补齐短板,在移民工作上形成比学赶超的态势。”

两天观摩交流会后,白鹤滩库区移民工程拉开了全面启动移民建房的序幕。移民干部表示,在各级地方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移民搬迁安置这场“硬仗”,为白鹤滩水电站按时下闸蓄水创造有利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