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太白县供电“党建+精神文明”成效凸显

2019-12-15 13:03来源:陕西省太白县供电分公司作者:韩林强关键词:太白县供电分公司党建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太白县供电分公司获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风采奖二等奖,这是该公司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获得的最高荣誉。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对太白分公司多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肯定,凝结着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是该公司以企业党建为抓手,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所结出的又一“硕果”。

在近年文明创建过程中,公司党支部以“四个引领”为指导,注重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创文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2019年创文平台连续超过100分,实现了精神文明建设与公司各项工作相互促进。

政治引领,为文明创建定标导航

“精神文明创建必须与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参与各种创文实践活动,发挥出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创文工作不断有进步、年年上台阶,为下一步全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做好铺垫。”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周银生为创文工作提出新思路。

为了全面深入推动创文工作,促进公司文明创建、基层党建与中心业务三者深度融合,公司年初制定印发了《创文工作年度规划》、《“党建+创文”工作实施意见》、《党建领航“四大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以“服务大局、便于工作、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为原则,对支部3个党小组进行整合,通过重新划分6支“秦岭之光”党员服务小分队将机关党员与班站党员合理搭配,优势互补,重新明确党小组的工作职责,提出党员在参与创文实践活动中的具体要求和工作规范,让党员在创文工作中发挥“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

同时,公司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通过“微党课”、“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活动载体增强党员的主动学习、深入学习意识,为党员补精神之“钙”,筑思想之“魂”。

通过应用“三项机制”增加奖惩力度,提升党员在公司各项工作中的主动履职精神,在创文活动中的主动担责意识,引导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拥护公司各项工作决定,做到不利于公司发展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确保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达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慢、成效不减”的目的。

“电力局在国有企业党建创新工作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方案实用性强,操作性强,活动有载体,在党建和电力业务深度融合方面有亮点。”在一次企业党建工作调研中,太白县组织部长柳鹏举在听取该公司党建工作汇报后这样评价。

实践引领,让创文工作“有血有肉”

文明创建不是“空对空”,而是“实打实”。各项创文工作指标、各项重点任务、各项主题活动必须统筹安排,形成一项闭环管理的系统工程,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在文明创建中,公司依据《陕西省省级文明单位网络测评指标(2019)》,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对5大项15小项工作内容均逐条落实到部门和人员,融入到党小组和党员的每周、每月、每季度的工作计划中,让党员主动参与创文,引领创文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据太白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冯阳阳介绍,电力局在文明志愿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全县前列,70%员工加入志愿者服务组织,基本每月都有志愿服务活动,扶贫帮困、文明交通、无偿献血、环境清理、社区服务等方方面面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能看到电力“红马甲”的身影。

2018年,公司在文明创建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共建“十个一”工程,构建“党员+贫困户”结对帮扶模式,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党员脱贫助贫年度工作目标,组织党员参加“扶贫日”活动,开展“捐衣物献爱心”、“爱心商店”捐款、“六一”送书包、“党建+扶贫”主题党日、农家书屋赠书等企业结对乡村文明共建主题活动,携手村委会积极筹建乡村文化墙和村民文化广场,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在上级多次扶贫检查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9年,公司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组织“十元关爱行动”、文明志愿活动、道德大讲堂、“我们的节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传统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发动全员参与拍摄文明创建专题片并开展作品点赞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作品先后在省市公司网站刊登,推送今日头条、优酷等融媒体平台,被县委县政府推荐参与全市优秀快闪作品评选,一系列创文活动培养了太白电力员工爱国、爱党、爱企、爱家的家国情怀,凝聚起了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荣辱”的正能量。

文化引领,构建多维度创建格局

企业文化是一个团队的灵魂,更是引领全体员工达成思想共识、向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的原动力。

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太白分公司党支部注重发挥陕西地电“光谱”文化的教育、引导、规范、激励、凝聚作用,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按照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光谱文化与本土文化、电力文化与地域特征“三结合”的要求,制定年度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将环境建设与员工教育相融合,在会议室装修、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完善、企业文化墙设计等硬件环境建设中融入“光谱”文化新元素,让“SPG”和“七色光谱、多彩服务”、“为人民、供好电”等理念深入人心。

精神文明创建是全员化、多维度、全覆盖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机关与一线班站缺一不可。太白分公司在创文工作中将班站作为重点,以星级供电所创建为抓手,在各供电所建立班站文化墙,利用班站所青工多、思想活跃等特点,组织供电所开展文明班站创建、文明宿舍评比、身边好人推荐、最美员工和最美营业员评选、新版光谱文化宣讲等各种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活动,让太白电力企业文化辐射到班站一线。

舆论引领,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

9月13日,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栏目通过长达1分45秒的专题报道,对太白分公司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9月15日,《陕西日报》通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专栏,对太白分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经验和取得成果进行全方位、广视角宣传。

随后,《西北信息报》、《文明陕西》、宝鸡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和今日头条、优酷网等各种网络融媒体迅速跟进报道,太白电力的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宣传迅速掀起了一波新高潮。

搭乘着新闻媒体的平台优势,利用一系列“组合拳”式的宣传攻势,通过不同的媒体广泛传播、扩散,太白电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逐渐走出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窘境,走上了一条“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发展新路。

文明标准,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创文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挖掘潜力,深入探索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实践活动的新路子、新途径,在创文活动荣积极推行“党建+”、“企业文化+”等,促进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多点发力,特色凸显。


作者: 韩林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白县供电分公司查看更多>党建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