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消费连续10年世界第一

2019-12-16 09:1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吴春燕 通讯员:刘杰 杨志勇关键词:能源消费能源转型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网能源院”)2019年度研究报告发布暨能源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该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中国能源供需报告》等6份能源电力行业的年度系列研究报告。80余名来自能源行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还围绕“能源转型探索”“能源生态建设”“电力市场建设”主题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中国能源供需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6.4亿吨标准煤,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23.6%,连续十年居全球第一位。

《南方五省区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节能服务的发展,使之成为综合能效服务中覆盖面最广的行业。截至2018年底,全国从事节能服务的企业为6439家,当年产值达到4774亿元,节能量为3930万吨标准煤,成功减排1065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需谨防“低电价、高载能”陷阱。《南方五省区高载能行业发展及用电报告》建议,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高载能产业去产能方案,明确各省区、各企业产能压减目标及任务;落实国家电价政策,切实消除地方过度干预电力交易和市场不规范问题,防止地方以“低电价”变相鼓励、无序扩张高耗能产业,阻碍国家调结构促转型。

南方五省区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远超欧美。《中国南方电网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南方五省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5015亿度,占总发电量的42.2%。加上三峡送广东的水电,南方五省区全年实际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为5159亿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4.4%,超出我国和全球平均水平(26.5%和27.0%),也远高于欧盟和美国(32.3%和17.7%),整体消纳比重世界领先。

三成社会用电量来自市场化交易。《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报告》指出,2016-2018年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累计释放改革红利超过1800亿元。2018年我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2万亿度,同比增长26.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0.2%。

电网投资额连续3年超5000亿元。《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发展报告》指出,从电源投资结构发展来看,近10年,我国火电投资占比从占绝对性的主导地位大幅下滑,风电投资占比近3年超过了水电投资占比,一跃成为第二大能源投资品种。核电投资在2013年前后达到峰值后逐渐趋于平稳。光伏投资增长自2015年开始趋于稳定。目前,中国水电装机和发电量双双稳居世界第一,2018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8426万千瓦,也稳居世界第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