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风力发电机轴颈磨损?如何修复?

2019-12-17 09:05来源:索雷维修关键词:风电轴承风电检修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某风电场10#风机运行异常,初步判断轴承可能存在问题,拆检后发现风力发电机传动侧轴承已经损坏且轴颈磨损严重。试分析什么原因导致风力发电机出现轴颈磨损问题?

轴电流对轴承有灼伤损害,这是因为当轴出现轴电流时,一旦绝缘层发生破损,轴颈就会出现电腐蚀。为了避免轴电流对轴承的灼伤损害,应采取有效措施隔绝轴电流:对于两端利用独立轴承座的大型电机,可在轴承与电机端盖间放置绝缘材料做成的聚乙烯四氟垫片;对于普通轴承与机壳组装成一体的电机,一般在其一端使用绝缘轴承,使用的绝缘轴承一般为外圈附加绝缘层的,有的也会在内、外圈均附加绝缘层。

既然风力发电机轴颈磨损的原因我们清楚了,那我们应该如何修复磨损后的风力发电机轴颈呢?

针对于该风力发电机轴颈磨损情况,索雷碳纳米聚合物材料修复技术是利用前轴肩或者后轴肩作为修复定位面,保证修复同心,同时工装内孔是在车床上进行精加工,满足修复后圆度及基本尺寸。该技术类似一种冷焊技术,在线修复过程中不会产生高温,同时对于轴单边磨损量也没有严格的限制,现场修复步骤如下:

1. 进入企业现场,先测量核实尺寸是否与图纸一致,确保修复精度;

2. 表面烤油处理:用汽油喷灯以及丁烷喷瓶对待修复部位进行表面烤油处理,直至油污碳化;

3. 表面打磨处理:用磨光机打磨待修复部位表面,确保表面粗糙化以增大材料粘结力;

4. 表面清洗处理:用无水乙醇清洗打磨好的待修复部位;

5. 空试工装:检测结合面是否有缝隙,工装安装到位后能否转动,确保工装配合无误差;

6. 工装空试无误后,在工装内表面刷涂索雷SD7000脱模剂备用;

7. 调和涂抹材料:按比例调和索雷碳纳米聚合物材料,调和至均匀无色差,然后将调和好的材料均匀涂抹至待修复部位;

8. 安装工装,加温固化,提高材料性能并缩短材料固化时间;

9. 拆卸工装,核实修复尺寸,确认无误后装配轴承,修复完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轴承查看更多>风电检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