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涂扬举:智慧水电企业是传统水电企业的智慧化改造

2019-12-18 11:41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水电开发水电站涂扬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7日消,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智慧企业发展论坛”今日在浙江省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智能自主 全面赋能”。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涂扬举出席,并代表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发布《智慧水电企业建设指南》。

他表示,智慧水电企业是面向传统水电企业的智慧化改造。在传统有层级管理的“物理企业”的基础上,构建与之对应的“数字企业”,通过有层级的物理企业与无层级的数字企业之间智能协同融合,使水电企业呈现“三自运行”智慧化状态。由此可见,智慧化改造的关键是构建数字企业,数字企业的运行能力又是围绕打造生产运行层的单元脑、经营管理层的专业脑和战略决策层的决策脑并使之“三脑协同”运行。

以下为文字实录:

涂扬举: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下午好。

下面由我来代表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发布《智慧水电企业建设指南》,智慧发展指南分为四个部分:想通过这样一个水电行业智慧企业建设的指南来促成更多专业类和条款类这些指南出来。

第一部分是编写的背景。

背景有几个原因考虑,第一去年底由大渡河公司编写智慧水电企业建设指南这个思路,这样要求牵头做这个事,大渡河公司认真落实了白理事长要求做这样的工作。第二去年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智慧企业指引》这样的工作,这样的指南出来以后有必要结合水电的特殊性,编写与水电行业有关落地的指南,所以也做了探索。第三本身水电企业的需求,到现在为止有300多家企业参加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这样多的水电企业或者与水电有关的企业,这样的企业需求呼吁有这样的指南出来,所以就应运而生。目前

这样的工作首先从去年开始启动,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编写工作,去年底开始筹备,做一些思路,去年6月份正式启动,白理事长任组长,大渡河公司首席专家及各业务板块专家担任组员。今年出来以后形成初稿,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到11月份的时候形成比较完整的稿件,接下来之后请了专家进行三次审查,到12月3日白理事长对它进行终审,这样的材料经过多次审查出来的东西,我们认为还是有不断完善和提升的地方,现在抛给大家,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指南总共分十章。

第一总则,第二规范引用文件。第三术语和定义。这三章是规范性的内容,第四章开始进入实质性的内容,总体框架、智慧水电业务单元脑,专业脑,决策脑,8到10章怎么组织实施和考核。整个指南按照十章构成,前三章是规范性的内容,第四章是实质性内容,最后三章是组织和建设内容。

第四部分是主要内容,集中在4—10章,其中4—7章是围绕水电智慧企业能力建设来写,8—10章围绕如何建设智慧水电及评价来写。现在汇报具体的有关内容。

总体框架。在指南里面也给出来,现在看来总体框架根据智慧企业的总体框架提出来的水电,专业的智慧水电企业建设的,这段话对整个指南智慧水电企业的描述,智慧水电企业究竟是什么样,提出来有传统有层级管理的“物理企业”的基础上,构建与之对应的“数字企业”。通过有层级的物理企业和无层级的数字企业之间的融合协同,使水电企业呈现“三自运行”,自动预判,自主决策,智慧演进的状态。由此可见,有智慧化改造的关键,是构建一个数字企业,这里面最重要的智慧水电企业,有层级的物理企业基础上构建一个无层级的数字企业。数字企业的运行能力又是围绕生产运行层的单元脑,经营管理层的专业脑和决策管理层的决策脑,围绕生产经营运行能力和经营管理的能力以及决策能力三脑协同来推进。这一段话最重要描述水电智慧企业的核心,它就是要打造一个给它无层级,“三脑”协同的数字企业。我们把“三脑协同”搞清楚,就把水电企业智慧化给搞清楚了。接下来马上围绕“三脑”来展开。

马上开始第二章小结,是智慧水电企业的业务单元。智慧水电企业最核心的部分是这个部分。这部分的构建效果打造决策、专业和单元脑,“三脑”协同的状态,下面围绕三章围绕“三脑”的三个能力。

第二节讲单元脑,对于开发建设,电厂运行业务的智慧水电企业建设来说,一般应含有但不仅含有以下业务单元脑,也可将检修和调度纳入智慧电厂范畴,对于开发建设的水电企业同时电厂运行的水电企业,建设工程单元,电厂有运行单元,把检修和调度单独拿出来,也可以合并成智慧工程和智慧电厂这两个单元。

下来召开智慧工程是什么东西,智慧工程架构和要点如何,智慧电厂什么内容,怎么建设智慧电厂,要点怎么样,智慧检修,什么叫智慧检修单元,怎么建设智慧检修单元,构架如何,什么是智慧调度,智慧调度如何构架和建设。讲的智慧企业水电的单元脑。

这一章节主要提出来智慧水电机关的智能专业脑一般包括(但不仅包括)生产经营专业脑,资源配置专业脑,内控监督专业脑,服务保障专业脑。刚才说智慧水电企业的单元脑如果没有建设开发就没有智慧工程的单元,如果没有检修单元就没有智慧检修的单元,一般有,但是不仅有,可以有,可以没有。生产经营专家脑,有生产经营方面,有工程的管控数据中心,库坝监测中心,环保检测中心,安全管控中心,市场营销中心。

资源配置专业脑,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物资与计划合同中心。内控监督专业脑,法律与风险管理,审计管控,纪检监督,党群管理。

第三个讲决策脑,在建成水电企业专业脑、单元脑后,应打通所有数据连接,构建智慧水电企业决策智慧中心,形成智慧水电企业决策脑。决策脑一般包含,但不仅仅包含战略规划,综合经营与管控,重大风险监控,应急指挥与决策。水电企业基层按业务划分达成各种单元脑以后,同时在机关根据业务划分打通专业脑以后,这种地方数据打通以后,(15)所有数据来了之后自动上传,风险推送给我,在应急情况下可以指挥。但不完全这样。这部分就把整个智慧水电企业怎么建设,建设什么样,这是围绕三脑来推进来说,把内容说完,讲总框架,讲三脑怎么做。

怎么做的,怎么建设智慧水电企业,一般参考的组织机构有这样的组织机构来推进它,统一智慧企业的业务等等。

第六章专门讲过程怎么做,怎么来组织,前面讲过程有哪些,关键过程,体系设计,项目建设,系统应用最后到管理变革四个方面不断的运行,关键的过程实现智慧水电企业它的建设。

如何来评价智慧水电企业,建好以后怎么评价?主要以这几个内容,以目标、管理、应用、资源和技术五个方面为基础,面向智慧水电建设的各个要素进行评价与持续改进。全部智慧水电企业指南大概包括这样一些内容,前三章基本是术语解释,怎么来的,什么情况,哪些东西。4—7章围绕智慧水电企业的框架怎么如何建设“三脑”协同的数字化运行无层级和有层级的对应状态,最后三章怎么实现这些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涂扬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