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中国风电产业之发展趋势分析

2019-12-23 09:21来源:第一工程机械网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市场分散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5日-7日,“2019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起重机分会五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行稳致远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徐州举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产业研究部主任于贵勇以《中国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国内外能源转型及风电发展情况、我国风电发展潜力、我国风电后补贴时代发展特征三个方面,分析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趋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产业研究部主任于贵勇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国内外能源转型及风电发展情况

从全局的角度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全球对于可再生能源都形成了一个共识——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是全球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环境变化、经济变化等方面的重要支撑。

发展风电作为风电能源可以变得比传统煤电能源更加低廉,风电的平价会释放新的市场空间,这是风电行业未来的生存之本。

近十年来,全球风电装机量快速增长,由2008年的121GW增至2018年的591GW,其中2018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的28%。其中,海上风电的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18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2300万千瓦,近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1.6%。

2018年全球能源类型发电量占比

风电能源的发展趋势是全球性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家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包括丹麦、乌拉圭、爱尔兰、德国、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希腊、英国等国。其中丹麦的风电利用占比超过50%。

2008-2019年我国风电新增和累计并网装机容量

图为2008年-2019年中国风电发展的基本情况,2019年1-9月,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08万千瓦,截止9月底,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8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按照十三五规划达到2.1亿千瓦。但这2.1亿不是“天花板”,而是一个“地板”,这样我国承诺的15%-20%节能减排任务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十年间,风电累计装机增长了17倍,年均复合增长32%;风电发电量增长了26倍,年均复合增长39%。我国风电已具备了从“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的基础,并且正在向主导能源的方向发展。

我国分散式风电历年装机容量

上图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情况,分散式风电是我国未来风电行业很重要的一块增长空间。截至2018年底,8年我国已经开发的分散式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625MW,每年平均新增装机不足100MW,目前大家关注的重点还多在大基地。其实分散式才是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应有的本质特征。分散化就是分散开发,就近利用,这种情况下才可保证最高的风电效益,也最符合产业的自身特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