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生物天然气与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一定要非此即彼吗?

2019-12-25 08:56来源: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作者: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咨询部关键词: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天然气生物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支持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

指导意见下发后,在全社会引起了高度关注。一些专家和业内人士担心是否国家发展了生物天然气就不再支持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了?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来源: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 作者:生物质能产业促进会咨询部)

无论是生物天然气还是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都是城乡有机废弃物在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的能源化利用,都是生物质能多元化利用方式之一,都是生物质能大家庭中的一员,发展谁不发展谁,在同等支持政策条件下(至少目前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的支持政策要优于生物天然气),主要还是取决于项目所在地有机废弃物资源和消费侧市场,大家一定要牢记“宜”字当头,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

对于想投资生物天然气项目的朋友们,需要首先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1、项目所在地20公里范围之内,有无充足的秸秆(玉米、水稻、小麦、芦苇等茎秆类作物均可)、畜禽粪污、有机生活垃圾(餐厨和厨余)、农作物加工剩余物和果蔬垃圾等。

2、既然想搞生物天然气,就一定要配套建设有机肥生产线,这是你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因为有机肥能占到整个项目收入的65-70% 。如果你不想做有机肥,强烈建议你不要进入这个行业,否则你会静悄悄的“消失”,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3、生产的生物天然气(或沼气)和有机肥可否在当地进行消纳,特别是生物天然气,因为规模有限,不可能液化后用槽车拉着全国跑。

4、项目经济性。在测算经济性时最好不要考虑国家的奖补政策,就当有更好,投资回收期更短,若没有,咱的项目无非就是收益率低点,至少可以维持正常运营。

对于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则需要考虑:

1、项目所在地50公里范围之内,有无充足的农业废弃物(黄杆)和林业废弃物(灰杆)。

2、五年之内潜在的热负荷量,包括工业蒸汽、居民采暖、热水和制冷。注意,热负荷越多越好,一定要有热负荷,否则建议你别盲目投入。只有多供热,你才有更多的现金流,才能抵御更多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想玩生物质纯发电项目的“金主”,就当我们什么也没说,有钱你就随意造。

3、项目经济性。强烈建议在做项目技经分析时,可以先不要把国家电价补贴计入在内,因为从项目投运到拿到电价补贴至少得需要3.5-4年,且目前的情况还不能全额拿到电价补贴。

按照2019年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发放情况,生物质发电项目能拿到当年所需的30%电价补贴已经算是烧高香了。对于中小型民企来说,你有多少钱可以往里“砸”?这就是当前农林生物质发电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能不能解决,何时能解决,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不过协会一直在默默的努力,今年已经给有关部门多次上书反映行业生存危机,明年还会一如既往的继续向有关部委反映行业面临的窘境,希望国家能给予农林生物质发电更多的支持政策。但当前现实确实非常严峻,所以能不能投,投多大规模,你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切记切记。

有人可能会问,项目所在区域既适合做生物天然气项目也适合做农林生物质热电项目,该怎么选择呢?很简单,就看哪个项目附加值高、产出比高了,为便于正确决策,建议请专业咨询机构做可研和详细的技经分析。

在此给业内人士点诚恳建议,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数据信息漫天飞,真真假假难辨别,特别是对政策的解读、新政的研判和产业发展趋势,我们一定要睁大眼睛,不要相信网上一些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要相信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正规行业组织和国家级咨询研究机构,这些部门发布的信息虽然有时可能不入耳,达不到你的期望值,甚至你还有抵触情绪,但一定是真实、客观和权威的,不至于让你走弯路、走回头路。

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每个行业每个产业都面临着调整和改变,我们生物质能行业也不例外。国家出台的任何一个生物质能产业政策,出发点都是希望行业能够更好的发展,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下去。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和“变”的思维模式来看待产业政策的调整和优化,国家有国家的考虑,行业有行业的考虑,企业有企业的考虑,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三者都换位思考了,才能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各相关利益方才能达成共赢的目标。

我想,当我们不能改变国家政策的走向时,就要主动的去适应新政的变化,在这个全民“巨变”的时代,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就是做好自己,做好企业。

相关阅读:重磅!《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就《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生物天然气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