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煤炭企业转型新动能哪里来

2019-12-26 08:55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牛克洪 张莉关键词:煤炭企业煤电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我国煤炭企业支撑发展的动能主要是依靠资金投入、资源占有、员工增加、规模扩张和政策扶持等,例如,在“十年黄金期间”绝大多数煤炭企业都在想着法子去贷款募集资金,不惜抬高价格抢购煤炭资源,到处挖人才、扩招员工,为的是追求迅速扩大企业发展规模,抢进中国企业10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争得好名声。

当下,煤炭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从培育新动能入手。新旧动能转换的基本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创造出新业态、新模式来改造传统动能;三是通过新动能创造的“战略纵深”为传统动能升级赢得空间。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改善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矛盾,通过新变革创造更多的新需求,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煤炭企业最终会因矿井资源枯竭而面临衰落危机。新时代煤炭企业应实行转型变革发展战略,突破地域、行业、所有制以及旧的管理体制的限制,在开发新资源、开拓新市场、挖掘新价值和适应新生态环境中,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政策导向要求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寻求外延与内涵的新发展,植厚煤炭企业延长生命周期的沃土,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ID:CEO_ER 作者:牛克洪 张莉)

进军新产业

在国家倡导新兴产业的背景下,煤炭企业应着重关注传统产业升级和开发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

其一,做强做优做大传统产业。煤炭及煤炭产业链中的煤电煤化工、煤炭物流和煤机制造是绝大多数煤炭企业现时的产业群,对这些产业要按照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科学设计转型升级发展的路线图,运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驱动力,加速向安全、集约、高效、清洁和可持续发展方向进军,向降本增效目标用力。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要贯彻相关战略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瞄准煤矿市场和社会市场,不断推动制造产业向“智能化”“系列化”“配套化”“集成化”和“柔性化”方向转型升级。在技术方面,一是着力研发和应用煤炭生产、洗选及转化深加工的新技术;二是着力关注研发应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新技术;三是着力关注研发应用燃煤发电、煤制化工低耗和零排放的新技术。

其二,开发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制造应是煤炭企业关注的重点。一是新能源产业。化石原料是传统能源,非化石原料统归为新能源六个形态:水能、风能、地能、生物能、太阳能、核能;二是新材料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中国许多产业的提升是靠新材料实现的;三是节能环保产业。解决资源节约和污染是个大问题,全国煤炭矿区的沉陷地恢复治理和煤矸石、废水处理的市场价值巨大,要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主导思想,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资源,严格控制环境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在技术层面,目前国际上公认并列入21世纪重点研究开发的高新技术领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作为能源类企业的煤炭企业,应结合企业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着重关注和研发以下关联性的新技术:围绕煤炭企业安全、高效目标,坚持信息化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大力研发应用建设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石墨烯和特殊煤种分离提取的新材料以及新能源开发新技术。

其三,开发进军服务业。未来中国服务业市场空间巨大,煤炭企业应侧重关注选择进军四个方向的服务业。一是进军消费服务业。要从餐饮与商贸、医疗与健康、养老消费服务、儿童消费服务、家政消费服务和信息消费服务这六类消费服务业寻找切入点,目前特别缺乏养老健康消费服务,有很大的投资发展空间;二是适度进军商务服务业。精准评估及选择进入金融综合服务、风投基金服务和园区管理类服务,商务服务业蕴藏着巨大的投资发展空间;三是积极开发生产服务业。生产服务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一个非常宽泛的产业概念。比如,为煤矿生产服务的专业服务队伍,现在运营已经比较成熟;四是有选择地开发精神服务业。精神服务就是为人们精神生活提供服务的,可依据矿区自然资源、环境条件和历史遗产等,选择开发文化、旅游产业。

拓展新模式

管理大师德鲁克指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商业模式创新已成为当今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一是明确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总要求。根据国内外对商业模式的通行理解,应牢牢把握“客户价值主张最大化、关键资源配置最优化、关键流程再造最优化和获利渠道更宽化”商业模式创新的核心问题。坚持以“综合价值创造者”为企业使命的总体功能定位,以煤炭企业发展战略为依据,以产业经营为基础,以发现培育创造价值点、资源点和盈利点为核心,分层次系统化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实施,打造煤炭企业的产业(业务)价值创造线,建立符合煤炭企业实际的商业运营新模式。

二是把握商业模式价值增值的逻辑主线。以依托产业(业务)链,运作价值链,不断寻找、培植和创造价值增长点为主线,贯穿于企业商业模式设计与实施的全过程。根据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总要求和价值增值逻辑线,要结合目前我国主力煤炭企业多为大型集团公司的实际情况,即经济规模大、产业(业务)板块多、管理层级多等特点,尤其企业管理层级功能定位,一般讲,我国煤炭大集团公司内部可分为集团公司、专业公司或区域公司、矿(厂)三个管理层级,而这三个管理层级的功能定位分别为战略决策中心、利润运营中心、生产及成本中心,以此为基础构建商业运营新模式。

三是确定商业模式架构价值功能定位。具体应按照“一点、一线、多层面”功能定位架构的思路,来设计煤炭企业尤其是大型煤炭集团的商业模式。

所谓“一点”,即企业总体功能的定位点,界定为综合价值创造者。这个综合价值或称“价值堆”,是由企业价值、用户价值和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环境价值、股东价值等诸多价值组成的,当然,其中诸项价值不是平行的关系,轴心或核心是企业价值和用户价值。

所谓“一线”,即企业创造价值的运作载体的定位线,依托产业(业务)线,运作价值链,在这条产业线或业务线上去寻找、培育和创造价值增长源。

所谓“多层面”,即根据企业不同管理层面定位实施不同方式的价值创造运营。例如,“上层”为战略决策功能,坚持以跨界运营和产业结构优化融合为价值创造方向;“中层”为市场运营功能,坚持以产业(业务)线运营和市场化商业融合为价值创造方向;“下层”为降本提效功能,坚持以生产操作运营和安全、高效、低耗为价值创造方向。

“点、线、面”代表了大型煤炭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基本样式:以“点”为运营方向,以“线”为运作平台,以“面”为实操功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则是相互依存、相互支持、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和互为一体的关系。

(作者分别系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总经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