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风电“路条”遇冷

2019-12-26 09:00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风电建设风电开发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新能源行业,“路条”是一个常见的话题,做“路条”生意的也大有人在。然而,当前整个风电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阶段,风电“路条”却突然遇冷,鲜有人问津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作者:大飞)

“路条”通常是指当地政府部门同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是项目前期开展必不可少的重要证照。新能源行业尤其如此,无论是风电场还是光伏电站,“路条”是项目立项、核准、开工建设、并网投运必不可少的重要文件,不能豁免。

对这种毫无技术含量的“倒手”生意,多年来有关部门一直是严令禁止的。然而“路条”生意依然景气,特别是与当地政府关系密切人士,倒卖“路条”非常娴熟。以风电项目为例,去年底北方部分区域“路条”价格约每瓦0.6-0.9元左右,而且项目一旦列入当地政府开发建设计划就会快速增值,从列入计划到正式核准、开工建设、获取电网接入意见,项目每向前迈进一步,“路条”价格就大幅上升。

截至今年上半年,风电“路条”生意一直非常兴隆。但如今却突然遇冷,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门一本万利的生意突遭冷落?

时间压力

从2018年开始,跻身全球最廉价能源的风电行业大景气周期开启,复苏趋势明显。进入2019年之后,风电行业复苏趋势持续加速,风机价格呈现回暖迹象,风电“路条”交易也变得更为活跃。

直到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政策规定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而对于2021年1月1日之前核准的项目,要想拿到国家补贴,也规定了严格时间。如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风电项目,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并网;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风电项目,须2021年底前完成并网。否则,国家不再补贴。

5月24日的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表一出,为了最后的补贴,风电迎来了抢装潮。

抢装造成了整个风电产业链,各制造环节供需都很吃紧。绝大多数一二线整机制造商无空闲产能,并对已签低价合同进行梳理。轴承、塔筒、叶片、铸件等零部件企业也排产较满、供不应求。

供应链的吃紧导致风机的供不应求,这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而想要拿到补贴,2018年之前核准的风电“路条”必须要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并网,2019年核准的风电“路条”必须要在2021年底之前完成并网。

知情人士对能见表示,目前没开工的“路条”已经超过了55GW,而吃紧的供应链根本无法满足这么大的容量的同时开工。

这种状况不仅让已拿到“路条”的开发商压力倍增,也让后进的开发商看不到按期并网的希望,从而导致了目前的风电“路条”遇冷状况。

金钱压力

开发商的抢装导致了风机价格迅速上扬。

为了获得高补贴,风电迎来了抢装潮。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刺激下,低迷已久的风机价格一路上涨,如今甚至高达4500元/千瓦,风机价格直接重回了2010年。

不要抱怨风机价格高,吃紧的供应链导致现在有钱也很难买到货。

除了时间紧张外,当前风机的高价也让尚未拿到“路条”的开发商望而却步。风电开发商多为国字头企业,国资委对央企的投资回报率有要求,这也决定了即使财大气粗如他们,也不能在高昂的风机价格面前任性。

此外,投资回报率都是按照拿到补贴后来测算的,然而补贴是拖欠的。

已发展至万亿规模的新能源产业,补贴拖欠的缺口巨大,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测算,截止到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已经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这还不算2019年以后的新增补贴。

尽管风电发展规模长期按照国家政策、规划进行,不像光伏那样高速超规划发展,在补贴拖欠的现状下,现金流变得十分紧张,导致光伏开发商不得不靠甩卖电站资产求生。

但补贴拖欠是一个长期过程,对风电场的投资收益也影响巨大。拥有风电场存量的开发商日子过的尚可,如果现金流太紧张,大不了可以出售电站。

而对于初投企业来说,在补贴长期拖欠的现状下,很难做出投资决策,也就不会购买“路条”,这也是风电“路条”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