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德国立法淘汰核电 气候专家“唱反调”

2019-12-27 09:26来源:海外网作者:李文嵩关键词:核能核电站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是一种较为清洁的能源,相比于传统能源,对环境的污染较小。核电站的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而核废料的处理和潜在的安全隐患则是棘手的问题。是否取消核电站,已经成为人们争相讨论的一个话题。

德国广播电台24日报道,近日,德国气候专家约翰罗克斯特罗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于德国政府淘汰核电的观点。他对政府的做法持批评态度,认为虽然“核电不是未来”,但鉴于当前面临的气候危机,核能显然不应该被化石燃料取代。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的联合负责人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说:“没有理由相信核能是未来,但是考虑到我们面临的气候危机,如果替代品只是化石燃料,那么我们就不应放弃核能。” 因此他只支持那些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国家逐步淘汰核能。

德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通过立法确定淘汰核电的国家。2018年德国通过法案,决定2022年全面淘汰核电。2019年初又宣布将在2038年淘汰煤电。目前,德国已经关闭20座核电站。

面对当前的环保压力,政府的做法逐渐受到质疑。最后一个核电站将在2022年停运,而使用煤炭的气候破坏性发电要到2038年才结束,环保主义者认为这为时已晚。

德国不是唯一进行核电淘汰的国家。在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瑞士政府表示将在2050年前逐步完成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将近有一半的瑞士居民赞同将核电站全部关闭,但是瑞士政府说,核电站应该在安全的情况下继续运作,不应该为关闭核电站设定时间表。

在当前新能源成本居高不下、技术尚待完善之际,核能无疑是解决人类能源困境的重要选择。面对核能的负面影响,是因噎废食,还是进一步完善核能技术,是所有人值得深思的话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