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报道正文

山东部分地区风电遭遇并网难!相关部门回复:不是文件发了就能执行

2019-12-30 09:45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综合齐鲁网、光伏盒子关键词:风电并网山东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烟台市多个分散式光伏、风电企业无法并网,当地发改和供电部门却相互推脱“踢皮球”的现象。12月26日晚,烟台市发改委副主任曲建利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争取在5个工作日就把上述问题解决好,同时相关区县也在制定相应的规划方案,明年第一季度就能出台。

早在2013年,国家电网就发布了《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当时,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还承诺,“只要用户提出并网申请,一个电话一个窗口,其他事情都交给国家电网公司来办。”

1.jpg

但6年多过去了,在我省有些地方,新能源发电设施并网依然不容易。

烟台莱州市民赵春光经营着一家新能源公司,因为想做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需要跟供电公司并网,遂向莱州市发改局能源科咨询审批流程。谁曾想,该科不接受任何手续,也没有说清所需条件。

1.jpg

同样,莱州市民张朋瑞告诉记者,他在三年前就购置了两台风电设备,至今都没并上网。供电公司负责此事的专员表示,交表也没用,因为公司从没操作过。

今年4月份,山东省能源局发文鼓励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并要求各市发改委(能源局)结合本地实际,做出保障服务。

记者又跟着跑了莱州市发改局能源科和莱州市政务中心,最后得到的答复是,风电并网在莱州暂时无法实现,“你不用管(省里)这个文儿,不是说他发了就能够执行。”

风电并网不行,那光伏发电呢?

张女士是一家新能源公司的负责人,今年10月和11月分别签订了烟台福山区、开发区两个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并决定以平价上网的方式运营,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并网的许可。

1.jpg

对此,烟台市发改委能源科说自己说了不算,要找供电公司。烟台市供电公司则说,审批与电力系统无关,“你还是得找发改委,哪个慢是他们的事。”

1.jpg

对于短片中反映的烟台的情况,省能源局局长栾健表示,既然国家和省里都下发了政策文件,各地市就应该严格落实政策精神,结合发展实际,制定自己的落实意见。

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在《问政山东》节目现场表示:“虽然能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办事群众的服务态度不错,但是门好进、脸好看,事还是有点难办。刚才看了这个短片,我有两点比较深刻的感受,一是现在个别地方的政府及服务单位,在服务企业和便利群众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难点和堵点;

同时,省能源局作为主管部门,也确实在工作方面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说国家有文件,省里的文件也已经下发了,但并不是下发了文件就万事大吉了。如何打通服务群众和基层这最后1公里,应该是省能源局必须要尽的责任,也应该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和省里都有政策文件下发了,各地市就应该严格落实国家和省里有关的政策文件精神,特别是紧密结合各自发展的实际来制定具体的落实意见,加快新能源特别是分散式的光伏、风电企业入网。”栾健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问题,省能源局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会突出三个重点方面。

1.jpg

第一是立即解决,如果各个地市包括企业有问题反映上来,会立即督办;同时督促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特别是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方便企业并网;山东省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到目前为止,山东省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达到了16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风电项目已经居全国第五。

这是好事情,但同时也的带来了一些电网运行上的技术问题,比如说目前受电网调峰手段比较单一的影响,在消纳新能源技术上还有一定的薄弱环节。

栾健现场承诺:“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下一步省能源局要结合2020年全省重点工作攻坚要求,重点在抽水蓄能和储能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争取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来提升电网的消纳新能源的能力,从而使广大能源企业能够多发电、快上网、早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山东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