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以色列2025年年底进入“无煤发电时代”。

2019-12-31 10:06来源:《环球》杂志作者:陈文仙关键词:煤电天然气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色列拥有丰富的天然气探明储量,这是该国宣布提前迎接“无煤发电时代”的一大“底气”。但在很多以色列专家看来,政府需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政策倾斜,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体系。

为了大幅减少燃煤发电和发电造成的空气污染,以色列政府动作不小。近年来在减少燃煤发电的同时,大力发展燃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

以色列拥有丰富的天然气探明储量,这是该国加快燃气发电取代燃煤发电的步伐,甚至宣布提前迎接“无煤发电时代”的一大“底气”,正在进行中的电力市场改革也为燃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不过,在很多以色列专家看来,鉴于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等因素,政府需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政策倾斜,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体系,这才是真正还大自然一片净土的“最终目标”。

时间表提前

以色列能源部长尤瓦尔·斯坦尼茨不久前宣布,到2025年年底前,以色列将完全停止使用煤炭发电。这一决定意味着以色列将缩短燃煤发电转向天然气发电的时间表,从而到2025年年底进入“无煤发电时代”。

2018年11月,斯坦尼茨曾表示,到2030年年底前,以色列将淘汰所有燃煤发电。仅仅时隔一年,斯坦尼茨出乎意料却又在预料之中地宣布,以色列告别燃煤发电的时间表比预定计划缩短了5年。斯坦尼茨称,“这一决定非常重要。”

斯坦尼茨在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再次阐述了以色列加快迎接“无煤发电时代”的“大胆”计划。他表示,到2025年,发电厂将全部停止使用煤炭,以色列在减少煤炭使用方面将走在世界前列,届时发电燃料只来自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

据斯坦尼茨介绍,从2014年到现在,以色列发电行业产生的二氧化硫污染物减少了57%,氮氧化物也减少了约40%。到2025年,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0%以上,人均则将减少约50%。

自2015年以来,以色列的燃煤发电量已经减少了一半。为了确保电力供应的可靠和稳定,以色列将逐步推进发电厂“煤改气”的进程。目前,以色列有两个大型煤炭发电厂共10个燃煤发电机组,均由以色列电力公司运营,分别位于以色列北部沿海的哈德拉和南部沿海的阿什克隆,总发电装机容量约为4840兆瓦。

2018年8月,以色列政府批准,在2022年6月前,将关停位于哈德拉的奥罗特·拉宾发电厂的4个燃煤发电机组,该发电厂的另外两个机组将在2025年年底前改造为燃气机组。根据计划,阿什凯隆发电厂的一个燃煤机组将于2022年关闭,其他三个机组将于2024年年底前改造成燃气机组。

以色列环境保护部能源和气候部主管吉尔·普若克特博士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逐步淘汰燃煤发电是以色列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正确一步,鉴于煤炭是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和温室气体最大制造者,以色列能够、应该而且必须逐步完全淘汰煤炭。如果不逐步淘汰煤炭,以色列就很难实现对《巴黎协定》承诺的2030年减排目标。

以色列电力管理局主席阿萨夫·埃拉特博士在2019年7月发布的以色列电力年度报告中表示,尽管电力需求增加,但是以色列整个电力行业的排放将会急剧减少。在未来10年的中期,以色列电力市场就有望达到以色列政府在《巴黎协定》中承诺的电力行业到2030年实现人均3.85吨排放量的目标。

发电结构变化大

根据以色列电力管理局发布的报告,2018年,以色列天然气发电量在全国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为66%,比2017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煤炭发电量占比从2017年的32%进一步下降至30%;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约为3%。

按照发电经营主体划分,2018年以色列69%的发电量来自以色列电力公司,私营电力公司(不包括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份额为28%,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占比为3%。

以色列电力公司2018年发电装机容量为13.3吉瓦(1吉瓦等于1000兆瓦),其中燃煤发电为4.8吉瓦,燃气发电为8.5吉瓦。随着以色列电力市场化改革,该公司将逐步将其发电站资产出售给私营公司,为此其装机容量将会继续下降,到2025年有望降至8.6吉瓦。据以色列电力管理局预测,届时以色列电力公司的发电量占比将下降至39%,私营电力公司市场份额则会上升至49%,可再生能源发电公司占比也会增至12%。

《环球》杂志记者从以色列电力公司了解到,2019年以色列天然气发电占比有望进一步增加至70%,煤炭则下降至20%,可再生能源上升至5%。按照以色列能源部的期望,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预计将达到30%左右,天然气发电占比则为70%。

根据以色列政府的规定,以色列电力公司将不会涉足可再生能源领域,但该公司表示将着手加速完善电网,将所有私营发电厂的发电量与国家电网连接起来。

就以色列电力需求趋势而言,以色列电力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4~2018年,以色列电力需求总体处于增长态势,平均每年增长幅度在2%~3%之间。虽然与以往相比,在过去的5年间,以色列电力需求增速总体略有放缓,但是到2025年的未来几年期间,以色列电力需求增速有望维持在3%左右,2019年电力需求增长可能达到3.4%,到2025年预计会维持在3.3%。

发电站“煤改气”的一大重要前提就是以色列拥有充分而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以色列陆续探明的几大储量丰富的气田正提供了这一重要保障,从而将满足该国对空气质量改善、电力需求增长和电动汽车发展的“多赢”要求。

目前,以色列燃气发电站的气源主要来自塔马尔气田。该气田2013年3月投产,可采天然气储量约为2460亿立方米,是以色列唯一正在供气的气田。另外,可采储量高达约6000亿立方米的利维亚森气田也即将投产,卡里什气田和塔宁气田也将于2020年陆续投入开采。

普若克特表示,很明显,天然气的发现和开采对淘汰煤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天然气要实现完全淘汰煤炭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以色列仍需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考虑,建立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体系非常重要。

虽然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仅为5%,但是以色列电力管理局表示,在2019~2020年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大幅增长,这要归功于屋顶太阳能装置的增加,以及更多市场参与者进入该领域等。到2020年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有望继续上升至10%。

可再生能源成“最终目标”

斯坦尼茨在马德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表示,以色列将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目标有望从原先制定的17%提高到25%~30%。

近年来,以色列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投标数量大幅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配额也不断增加,太阳能并网等政策也随之不断落地。2018年,以色列政府对在私人住宅、公寓楼和公共建筑上安装太阳能屋顶也出台了相关规定。

但是,在以色列很多专家看来,这些措施远远不够,5%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更是远低于目标。他们认为,以色列政府在发电领域的政策应更加向可再生能源发电倾斜,在填补淘汰燃煤发电产生的发电缺口时,过分依赖于扩大燃气发电能力的做法尚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他们认为,在全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趋势下,以色列更应利用自然优势和创新技术,加快利用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

普若克特表示,淘汰煤炭只是迈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一个重要步骤,在这个过程中,天然气将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天然气只是一种临时替代燃料,并非最终目标。在彻底淘汰煤炭、石油等污染较严重的燃料来源的同时,应逐渐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并最终转向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系统。

在以色列能源部长宣布大力推进电厂“煤改气”提前结束“燃煤时代”的当月,以色列100多名学术界专家联名写信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大幅扩大燃气发电的做法。他们提出,一方面要谨慎新增燃气发电设施,另一方面鉴于以色列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从经济性、环保性和社会性角度出发,需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发电体系。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公共政策系负责人阿龙·塔尔教授就是发起联名写信的专家之一。他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成本而言,目前天然气发电价格比太阳能高约30%~40%,而且太阳能发电价格还将持续下降。鉴于太阳能的巨大优势以及太阳能存储所取得的巨大技术进步,到2050年以色列100%的发电量都应该来自可再生能源。

以色列环保部前首席科学家西娜娅·内塔尼亚胡博士也对《环球》杂志记者表示,以色列政府早就决定将可再生能源作为该国发电系统的一部分,但是可再生能源发展仍较为缓慢,尚未达到既定目标。随着太阳能存储成本的不断下降,以色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将会变得更具经济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