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定位兜底保障 煤炭是“压舱石”

2020-01-03 09:33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邹春蕾关键词:煤炭能源结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在部署2020年能源系统的重点工作任务时指出,继续稳基础、优产能,切实抓好煤炭兜底保障。煤炭作为国家主体能源的地位仍未改变,接下来,做好优质供应保障及清洁高效利用是重中之重。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家能源报道” ID:gjnybd 作者:邹春蕾)

充分发挥煤炭的稳定器作用

近来对煤炭的讨论,显得更加务实。两个月前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在谈到煤炭和煤电的发展时提出,“根据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布局,加快输煤输电大通道建设,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有效开发利用煤层气。”这段话蕴含两层深意:一是我国的能源消费方向必须立足国内,必须深刻认识到煤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不轻言“去煤化”;二是推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发展。“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着煤炭在能源结构中仍将占有基础性地位,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煤炭,煤炭的需求体量之大要求我们必须做好煤炭产业的区域布局、市场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路径设计。”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对记者说。

如何定位?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给出的答案是“兜底保障”。对此,煤炭工业规划设计院煤炭战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任世华解释道,虽然通过一段时期的调整,我国对煤炭的依赖程度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有所下降,但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的现实并未改变。“一方面,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重加大,煤炭的调峰需求更加强烈。另一方面,油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要求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体系中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承担更多能源‘兜底’使命。”他说。

保障优质供应是重点

如何做到“兜底保障”?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要求:逐步淘汰30万吨以下落后产能煤矿,有序核准新建大型煤矿项目;做好煤炭与煤电、煤制油、煤制气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从中管窥,未来对煤炭的发展将着重优质产能供应,即巩固去产能成效,释放先进产能,实现优质供应,做好市场供需调节。

“十三五”以来,煤炭领域结构性去产能蹄急步稳,成绩不俗。数据显示,五年来,我国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

实施煤炭去产能,在提高煤炭供给保障能力的同时,煤炭生产及供应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今年初,国家能源局对最新煤炭行业产能情况进行了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齐全的生产煤矿有3373处,产能35.3亿吨/年,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9亿吨/年;已核准(审批)、开工建设煤矿1010处,产能10.3亿吨/年,较上年同期增加约0.1亿吨/年。

同时,大型现代化煤矿比例增加,中小型煤矿占比减少。此次公告显示,我国大型及特大型煤矿共823处,较上期公告增加1处;中型煤矿1002处,较上期增加8处;小型煤矿数量则为1548处,减少了452处。全国单矿平均生产规模达到104.6万吨/年,较上次公告期的91.5万吨/年增加14.3%。

另外,煤炭产能进一步向“三西一新”四个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地区集中。2018年,晋陕蒙新四省(区)原煤产量占全国的74.3%,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东北、华东、华中产能则继续收缩。

清洁高效利用是战略方向

“合理安排煤电建设投产规模和时序,着力提高电煤在煤炭消费中的占比,持续降低供电煤耗;稳妥发展煤制油气。”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的部署,还释放出另一个信号——坚持清洁低碳发展方向不动摇,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煤炭工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主体战略方向。”牛克洪表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态环境,生态环境倒逼煤炭必须由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由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要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转型升级的主体战略方向,具体组织规划实施。

任世华对此持赞成态度,他进一步解释道,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应从三方面入手,“从源头上,把控用煤质量;从存量上,做好燃煤发电、燃煤工业锅炉的清洁化;从增量上,探索新型利用方式,发展化工转化。”具体来看,在源头上,我国进一步优化了煤炭生产及供应结构,大力发展高精度煤炭洗选加工,实现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并在流通环节对用煤质量严格把关。

无论是实施《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严禁高灰分高硫煤,还是明令禁止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散煤流通,我国对煤的硫分、灰分、挥发分、排放指标等限制越来越严格。

在存量上,燃煤发电清洁化进展迅速。一方面,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显著提高,截至2018年,电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约53.9%。根据规划,到2020年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将提高到60%以上。进一步提升电煤比例,有效减少了煤炭低效、分散、高污染的直接燃烧利用。另一方面,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国煤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亿千瓦以上,提前超额完成5.8亿千瓦的总量改造目标,加上新建的超低排放煤电机组,我国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煤电机组已达7.5亿千瓦以上,占全部煤电机组75%以上;节能改造累计完成6.5亿千瓦,占全部煤电机组65%以上。

在增量上,现代煤化工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产业规模和产品质量稳步增长。根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煤制油产能921万吨,产量352.0万吨,同比增长14.1%;煤制天然气产能51.05亿立方米,产量19.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5.5%;煤制烯烃产能932万吨,产量431.7万吨,同比增长10.0%;煤制乙二醇产能438万吨,产量166.3万吨,同比增长56.4%。现代煤化工的战略地位已经明确,接下来要从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入手,减少同质化、降低成本,向高端化、精细化方向迈进,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实现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