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12.28-01.03)

2020-01-03 18:3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汇总了2019年(12.28-01.03)期间风电核准、中标、签约、并网等项目。

相关阅读: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12.23-12.27)

1、国内单体容量最大!中广核汕尾后湖500MW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主体工程开工

12月27日,中广核汕尾后湖500MW海上风电项目海上主体工程开工动员会在陆丰市碣石镇举行,该项目是继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0MW海上风电项目后目前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粤东地区首个实现海上主体工程开工的项目,拉开了中广核在汕尾市1400MW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的序幕。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扬,市政协党组书记李耿坚,汕尾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余锡群,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遂等出席开工动员会。动员会由中广核新能源华南分公司总经理陈亚宾主持。

汕尾后湖项目海上主体工程的顺利开工,是中广核坚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广东海洋经济强省战略,认真落实“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努力将汕尾市打造成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又一成果,也是中广核立足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发挥技术、人才、资金优势,以“央企担当、央企作为”为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发展做出的又一贡献。

汕尾市副市长林少文指出,中广核汕尾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壮大汕尾清洁能源产业,优化电力供应结构,对汕尾市发展电力能源基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市直各有关部门和陆丰市政府将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陈遂表示,中广核将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深入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将汕尾海上风电项目打造成为海上风电标杆工程。在汕尾市政府、陆丰市政府的关心指导下,中广核将进一步加快海上风电工程建设,助推汕尾海上风电产业高速发展,为把汕尾市建设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做出积极贡献。

汕尾市委常委、陆丰市委书记邬郁敏宣布项目海上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据悉,中广核在汕尾地区待建设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共计1400MW,包括汕尾后湖项目500MW、汕尾甲子一项目500MW、汕尾甲子二项目400MW。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广东省提供清洁电能约38亿千瓦时,可节省标煤约1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0万吨、一氧化硫2000吨。

2、江苏启东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12月28日,分公司与一公司共同组建项目部参建的江苏启东海上风电项目在江苏省启东市吕四港举行开工仪式。启东市副市长高广军,吕四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吕四镇镇长陈红飞,江苏华尔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永新,华勘院副院长方涛,上海电气海上风电总经理吴改,华能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茂华,分公司副总经理申振华、工程管理部副经理张兵以及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主持工作)王国庆、项目总工李春雷、项目生产副经理曹海岳出席开工仪式。

仪式上,业主单位、EPC总承包单位、各参建单位、主设备供应商及建设单位合作方相关负责人先后上台发言,他们表示,要加强配合,通力合作,完成项目既定目标任务,确保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早日投产。

启东市副市长高广军讲话,他指出,本工程是启东市不断优化产业经济发展结构的重要一环,对启东未来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各单位紧密配合、迅速行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任务。

仪式结束后,业主单位召开动员大会,申振华副总经理代表分公司发言。他指出,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其中备料工作按计划顺利开展,船机配备已经初步锁定,临建工作也基本确定,希望业主单位尽快协调完成设计图纸供应、风机供应、桩顶法兰供货、合同签订及预付款等工作,尽早推动合作成果落地。

会上,业主单位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积极沟通、全面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工作顺利进行。

江苏启东海上风电场工程,由H1、H2、H3三个标段组成。三个标段均位于启东市近海海域,紧靠相邻,成“品”字形排布,总装机规模为800兆瓦。

12月20日,分公司中标启东海上风电项目H1、H2标段。在江苏大丰项目优质履约的基础上,分公司与一公司共同组建启东海上风电项目部,继续采用“总承包+”模式,承担H1、H2两个标段共80台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施工任务。

3、国家电投山东宁津一期50MW风电场项目顺利并网

2019年12月28日,国家电投山东分公司宁津一期50MW风电场项目顺利并网!至此,山东分公司陆上风电项目投产容量已突破400MW,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宁津一期风电场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东北部,建设20台125米柔性高塔筒2.5MW风机,经220kV电压等级线路送出,是山东分公司首个采用柔性高塔筒风机的陆上风电项目。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完成高质量建设投产。

自开工以来,宁津一期项目部勇于担当、艰苦奋斗,在工期紧张的条件下深入施工现场狠抓安全质量工作,努力协调解决民事问题,与各参建单位一起攻坚克难,按期完成工程关键节点,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并网,将印有“国家电投”字样的巍峨风机矗立在辽阔的鲁西北平原上。

2020年即将来临,山东分公司将坚定奋斗信念,立足绿色清洁发展,继续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推进陆上风电、海上风电以及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乘势而为、再接再厉,为国家电投区域化发展战略落地作出应有的贡献。

4、国电电力首个竞价上网优选配置风电项目获核准

12月27日,国电电力首个竞价上网优选配置风电项目——杭锦旗特高压外送基地风电3号项目100兆瓦风电工程取得核准批复。标志着国电电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面对杭锦旗特高压外送基地风电规划容量有限、新能源项目竞争激烈的现实局面,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密切关注、科学研判,支持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加大在鄂尔多斯地区风电项目推进力度。该公司强化责任落实,牢牢把握“二次创业”机遇期,以“三千精神”为前期工作的行动指南,严格履行“一把手”主体责任,委派专人对接、协调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项目终在取得入选通知书后的46个工作日内,取得全部支持性文件,并获得核准批复。

该项目风资源优质,建设地理位置优越,并且获得杭锦旗风电基地项目里中标最高电价,经济效益明显。下一步,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公司将继续在集团公司和国电电力指导下,依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定办理环评、水保、土地报批的等相关手续,依法合规开展后续工作,力争在2021年底前投产发电。

5、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完成建设

12月的张北草原已是冰雪天地。大片的皑皑白雪之中,星罗棋布的湛蓝色光伏板与缓缓转动的白色风车早已整兵待发,只待由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以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正式投运,便立刻奔向用电负荷集中的首都北京。

“12月24日,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已正式启动张北-北京端对端系统调试。”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张宝华表示,目前,张北柔直工程的现场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直流线路全面具备带电条件,全力争取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以早日为加快推动我国能源绿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张北绿电将燃冬奥璀璨灯火

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综合示范区,张家口风能、太阳能资源十分富足,多能互补优势明显。然而,身怀宝藏的同时,当地相对局限的消纳能力,使清洁能源集体外送成为了解决张家口地区能源消纳“卡脖”难题的唯一路径。

清洁能源入京津

据国网冀北电力建设部项目管理高级主管刘中华介绍,张北柔直工程为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正式投运后,将依托666千米±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及张北、康保、丰宁、北京4座换流站,实现工程最大输送能力450万千瓦、总换流容量900万千瓦,以大幅提升张家口清洁能源的输送能力,助力当地可再生能源的大功率输出,并有效化解张北地区困扰已久的能源消纳难题。

更为重要的是,张北柔直工程的建设投运,将促成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的隔空“牵手”,推动多种形态能源的互补和灵活消纳,对于我国在新能源富集地区探索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新模式,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作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重点配套工程之一,张北柔直工程可谓‘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的最好实践。”张宝华表示,张北柔直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北京地区输送清洁电量约225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北京市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折合每年节约标煤7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张北柔直工程输送的大规模清洁电量,2022冬奥会场馆有望实现100%全清洁电力供应。不仅能够满足冬奥会的绿电需求,更将大幅提升北京地区新能源电力消费比例,为助力首都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2项世界第一拓宽网源友好之路

世界上第一个采用真双极接线的大规模风电、光伏孤岛送出直流电网工程,世界上最大容量交流耗能装置,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送能力直流电缆……张北柔直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创下的12项世界第一,是对国网人为推动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更高电压等级、更大输送容量上创新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的最佳褒奖。

柔性直流输电是当今电网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在偏远地区和海上新能源并网、异步电网互联、城市供电等应用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为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升级,基于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构建的直流电网成为顺利推进张家口清洁能源大规模外送的关键。

“作为世界首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直工程的创新引领和示范意义十分重大。”国网冀北工程管理公司张北换流站业主项目经理郭良告诉记者,自2018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张北柔直工程就在世界上率先开展了四端柔性直流环形电网的建设,并把柔性直流输电电压提升至了±500千伏,单换流器额定容量提升到了150万千瓦,还首次研制并应用了直流断流器、换流阀、控制保护等直流电网关键设备,使工程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实现国际首创。

作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并将继续巩固、扩大我国在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助力我国电力技术持续进步。

“通过世界领先的直流电网技术,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对电网稳定性的影响将大大降低,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张宝华表示,张北柔直工程的顺利投运,将助力张家口地区丰沛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转为稳定绿电送往京津冀地区,并有望为清洁能源的友好接入和灵活传输探索一条创新之路。

6、福建长乐A区海上风电项目陆上集控站开工建设

12月26日上午10时,福建能投长乐外海海上风电项目陆上集控站开工建设,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项目位于长乐外海东部海域,离岸距离32-40千米,水深达39-42米,装机规模300兆瓦,采取海上升压站+陆上集控中心方案,拟安装40台6.7兆瓦及以上大容量风电机组,是目前福建省离岸最远、水深最深、施工难度最大、通航条件最复杂的海上风电项目。

福建能投坚持上下联动,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先后完成前期核准、开工手续办理、陆上集控站设计优化等工作,推进项目如期开工。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发电后,每年将提供清洁能源约10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5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