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雁石电厂:40%深度调峰仅仅是开始

2020-01-07 08:48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赖晓玲 郑新凤关键词:火电调峰中国神华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神华福能(福建龙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雁石电厂)5号机组在正式运行中深度调峰至120兆瓦,最长运行时间可达4个小时,且各项指标参数均正常。成绩的取得,是该厂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精心烹饪的一道“深调”大餐,谱写着一曲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新时代奋斗之歌。

酸——咬定调峰不放松

在进行深度调峰相关试验之前,雁石电厂两台机组低谷调峰出力下限长期受环保排放指标限制,可以维持在最低50%的负荷下稳定运行,而深度调峰需要机组具备40%的调峰能力,这10%的调峰能力需要优化机组控制策略,低负荷运行工况等,都是严峻的考验。这些难题,都需要该厂一一攻克。

为满足电力负荷曲线的需要,2019年年中工作会结束之后,该厂专门成立了“低负荷调峰试验”领导小组,组织生产技术部和发电部共同探索低负荷运行超低排放的可行性。

“我们燃用俄罗斯煤和神华烟煤,从燃烧调整方面降到120兆瓦没问题,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分离器入口温度低,尿素投用效果不理想……”2019年9月12日,在该厂指标优秀值座谈会中,生产运行人员就机组低负荷运行期间,如何控制好氮氧化物环保排放指标展开了激烈讨论。

通过专业的分析、讨论,该厂听取、收集各值、各专业运行人员对燃烧调整、锅炉运行调整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降低氨逃逸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4条。

结合生产运行实际,该厂制订《300兆瓦机组深度调峰技术措施》,组织各专业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完善技术措施,明确试验标准、内容、条件、要求、方案和组织分工,并确定了深度调峰试验过程中机组计划采用的主要运行措施等,确保每一位运行人员在机组深度调峰期间对每一项操作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保证发生异常情况时能够临危不乱。

苦与甜——千磨万击展韧劲

万事开头难。2019年10月21日夜间,雁石电厂深度调峰试验开始。“按曲线降负荷,锅炉减煤减风……”“二次风已经减到最低……”。试验中,氨逃逸瞬时值最高至112.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瞬时值最高至85毫克/立方米,排放均值超限。第一次试验结束后的当天下午,该厂立即组织生产技术部、发电部管理人员等群策群力寻找突破口,并对控制措施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

10月30日,根据优化调整后的深度调峰方案,该厂大夜班低负荷运行试验再次进行。集控室内,运行人员在盘前精心调整,试验场面热火朝天。“机组负荷按曲线下降,解除CCS。”“加强排渣,降低水冷风室压力。”……该厂专业管理人员一边指导运行人员调整,一边派人就地观看炉内流化情况。

“流化良好,继续调整一次风……”在整个试验过程中,该厂检修人员坚守现场,专业管理人员随时协调解决试验中的突发问题,运行人员严密监视参数变化,根据实际运行工况随时调整参数,并加大现场关键辅机的检查巡视力度。期间,炉内流化良好,燃烧工况稳定。

“机组负荷120兆瓦,已经保持稳定运行1小时。”“报告值长,试验期间各项参数运行正常,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均稳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氨逃逸也在合格范围内,可以稳定运行。”

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该厂5号机组实现超低负荷超低排放,该厂辅助交易负收益扭转的局面指日可待。

辣——再接再厉创佳绩

“今天深度调峰又有收益了……”“我们现在的工作思路已经从原来的单一注重发电量转变为争取辅助服务效益最大化而进行负荷调整……”如今,“我要调峰”已经成为雁石电厂生产运行人员的自觉行动。

由于低负荷运行厂用电率、煤耗指标高,该厂还要进一步优化床压控制、降低飞灰、底渣含碳量,继续摸索不同煤种进行40%负荷试验成效,固化运行措施,并运用至6号机组,探索机组负荷降至120兆瓦以下试验的可行性等。

该厂始终以解决关键问题为重点,不断研判交易规则和市场形势,及时制订策略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总结在深度调峰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通过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和鼓励员工自我总结、自我摸索,争取辅助服务调峰收益最大化,为全年扭亏为盈目标再添佳绩,切实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调峰查看更多>中国神华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