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迈入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俱乐部 中广核2019硬核成绩单

2020-01-09 08: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新能源清洁能源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03年开始涉足风电产业,参与国家第一期风电特许权项目广东惠来石碑投标,到2019年底实现在运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十余年来,乘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之东风,中广核已然成长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发展的主力。

1月7日,在2020年中广核在北京和深圳同步召开2020年度新闻发布会上,系统向社会披露了一年来的生产经营等情况,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业绩连续十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领域创造国内多项行业第一,并且在在海外拥有电力资产的中国企业中位居前列,在运总装机高达1108万千瓦,

吹遍全球的风

打开的“世界地图”,星罗密布投资项目昭示着中广核新能源脚步已然拓展至全球。

在亚洲,马来西亚最大太阳能电站——吉打 5万千瓦太阳能项目实现商运,每月可为约3万个家庭提供清洁电能。依托托该项目发行了2.45亿林吉特的绿色可持续债券,更是获得了获得当地主流投资者的高度认可,认购率超11倍,打破当地纪录。

在欧洲,装机规模达65万千瓦的欧洲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瑞典北极项目正处于安装调试阶段,计划2020年上半年可建成投产;2019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最大规模的交易,与德国的Aquila Capital公司签订瑞典Powerhouse 81.3万千瓦风电项目股权认购协议,正按计划稳步实现交割。

在南美洲,先后完成巴西Gamma和Atlantic两个新能源项目共计在运装机118.2万千瓦的股权交割,实现中广核在南美洲市场“零的突破”。并在首次参加巴西公开的电力竞标就脱颖而出,合计中标24.8万千瓦风电绿地项目,占本轮巴西全国中标风电容量一半以上,从装机规模方面,风电和太阳能均位居巴西第二。

在非洲,首次以自主开发的方式进入非洲市场承建了首个非洲绿地太阳能及储能示范项目纳米比亚项目。

截至目前,中广核已初步形成了“一横两纵”的发展布局。“一横”即以马来西亚为立足点,“横”向孟加拉、埃及、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两纵”分别是以法国和巴西为立足点,“纵”向分别向欧洲非洲、南北美洲逐步拓展,形成“纵”向清洁能源发展带。

做新能源领域的专家

在竞争日益激烈,环保、土地、消纳困难等矛盾突出的大背景下,中广核新能源在市场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维领域的核心能力持续增强,通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发电业务,使新增投运、度电成本、度电利润等核心指标处于行业前列。

陆上风电方面,2019年中广核成绩斐然,大基地中标330万千瓦,其中内蒙古兴安盟300万千瓦基地项目已核准、开工。陆上风电竞价与平价项目中标126万千瓦,全国占比18.6%,位居行业首位。此外,在增效提质方面通过老旧机型改造专项整治,使长期停机同比降低52.8%,典型故障同比下降51%。

光伏方面,中广核从中标并建成全国第一个光伏特许经营权项目敦煌10兆瓦项目,随后一路发展,2018年在全国光伏领跑者基地竞标中成功中标76万千瓦项目。2019年光伏领跑奖补激励项目中斩获40万千瓦。

光热方面,中国首个大型光热示范项目——青海德令哈50兆瓦槽式光热项目顺利投运,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掌握大规模光热技术的国家。

海上风电方面,更是继将核电打造为国家名片后,又一张鲜亮的企业名片。作为国内最早参与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在相关开发建设经验最为丰富,不仅在自主开发、难度系数、单机容量、漂浮风电等方面实现了“五个第一 ”,还在山东、江苏、广西等沿海多省全面布局,成为沿海省份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主力军。

作为中国广核集团第二支柱产业和发展主力军,中广核在新能源建项目和储备项目资源上,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目前在建项目445万千瓦,储备项目超过1400万千瓦。未来在“十四五”前期,中广核新能源有望实现装机规模从2000万千瓦到3000万千瓦的突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新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