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迈上平价之路 风电如何走

2020-01-09 16:3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李惠钰关键词:平价上网风电市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对于整个风电行业来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也被认为是风电行业最艰难的一年。业内用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折腾”。

按照国家政策,2020年将是风电补贴的最后一年,2021年风电将全面进入平价上网时代。为获得更高的上网电价,继2019年之后,饱受业内诟病的“抢装潮”还将在今年继续上演。

而热火朝天的海上风电也将不再受到政策的呵护。据行业人士透露,1月3日,财政部组织召开了一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通气会,宣布2021年之后将取消海上风电国家补贴。

1月4日,“折腾”了一年的风电同仁相聚北京参加“2020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在欢度新年的同时也绷紧着神经,试图从专家口中获得来年风电发展的新动力。

平价之路如何走

抢装是“心需”还是“实需”?是“心态”还是“实情”?谈及2020年风电市场的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不禁发问:“7000万千瓦招标合同,能有多少具备并网条件?”

秦海岩给出一组数据,2019年国内陆上风电招标量超过5000万千瓦。从不同省份招标容量数据看,内蒙古招标量接近1400万千瓦;从不同开发商招标容量数据看,国电投招标容量超过了12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08万千瓦,同比增长3.7%。一位叶片供应商告诉记者,随着风电无补贴时间节点的临近,2020年抢装的局面可能会更为激烈,其公司叶片的销量也将更好。

一方面,每一次抢装都能让濒临淘汰的企业获得喘息之机,另一方面,优秀企业也会受到巨大的市场需求冲击,风电成本被进一步推高。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风电机组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这将意味着以前能够实现平价上网的项目会受到很大影响。

面对“抢装潮”,中国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俊峰表示,风电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字。他希望企业能够量力而行,客观、理性地推进项目建设进程,高质量完成每一个项目开发。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表示,技术的进步促使风电价格有了大幅下降,今后我国更应该重视风电的技术革命,因为如果没有技术革命,我国很难从风电大国变成风电强国。GE陆上风电中国区总经理高进就曾指出,我国在低风速风电场设计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其他类型的风电场的设计质量和运行质量都还有待提升。

“平价时代即将来临,当前风电行业跟2005年的行业情况很像,风电主机企业和供应商要不忘初心,持续降本,不断提高机组性能,未来我们将在不断优化中继续前行。”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王海波呼吁,平价时代下,行业各相关方都要遵纪守法,把政策落到实处,同时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共同面对平价挑战。

海上风电不可冒进

新的一年,对于准备在海上风电大干一场的许多企业来说,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海上风电是目前度电成本最高的可再生能源之一,标杆电价为0.85元/度,约合每度电补贴0.4元左右,是陆上风电度电补贴金额的3倍左右。而陆上风电年平均发电2000小时,海上风电年平均发电3200小时,海上风电的利用率是陆上风电的1.6倍。这意味着,海上风电补贴强度与陆上风电补贴是近4.5倍的关系。

在业内看来,如果国家财政能够支撑,再给海上风电5年的补贴,等到海上风电产业链成熟,届时有望退出补贴、实现平价。然而,海上风电一旦停补,希望将化为泡沫。

秦海岩表示,我国的风电补贴政策起到了很好的“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国家并未动用过多资金,通过消费端分摊成本,用电价附加的方式撬动一个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绿色电力产能。

目前,通过十余年的补贴,陆上风电已实现长足发展和技术进步,在大部分地区实现平价上网。但是,对于海上风电,业内普遍认为,取消补贴不可冒进。

秦海岩表示,未来5年,我国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有望下降40%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平价无补贴。此时,必须对海上风电保持一定的补贴,逐步退坡,保证一定的市场容量,才能维持海上风电进一步发展,避免一个具有远大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半途而废。

而如果国家真的对海上风电停补,秦海岩也希望地方政府能高瞻远瞩,接力补贴,为海上风电发展营造稳定的政策环境,助力其尽快度过关键成长期,在2025年实现平价,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从“微不足道”到“举足轻重”

实际上,经过几代人的筚路蓝缕,风电产业才有了今天不俗的成绩。回顾历史,风电同仁们都认为,那些磨难都是他们的财富,从过去的故事里才能汲取前行的动力。

“中国发展风电的道路总会有起伏和坎坷,不能指望它像长安街那样是一个平安大道。但是,中国能源转型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说,“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我国可以自己掌控的一种能源,可再生能源比例越高,国家能源供需就越安全。”

杜祥琬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不能只听表扬,要乐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多思考问题,致力于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他表示,目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量已达到约2亿千瓦,但风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还不高,未来我国风电装机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风电有望成为我国能源体系中的主力军和中流砥柱,从过去的“微不足道”变成将来的“举足轻重”,更好地发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作用。

“我们使用风电,不仅因为它清洁,也因为它便宜。风电、光伏在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已经成为最便宜的电源。”秦海岩表示,未来十年,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将是一流企业的标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