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在城市智能化发展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2020-01-10 09:02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泛在电力物联网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2019年年初,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服务城市智能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知道,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网基础设施、人员及其所在环境信息的识别、感知、互联和控制,从而实现电力信息传感设备与通信信息资源结合,将传统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的所有环节信息化,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构建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比如,江苏南京供电公司不断深化“互联网+供电服务”,持续扩大线上业务办理比例,溧水区供电公司高、低压平均接电时长分别缩短至18天和2.5天;比如,浙江杭州供电公司正加快构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业务链、以电为中心的价值链,推动杭州滨江泛在电力物联网先行示范区建设;再如,国网乌鲁木齐市供电公司通过系统整合数据信息,实现1059条配网线路从中压到低压单线图的全景分层展示及47个重要客户用电信息的秒级感知。

可以说,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它是解决当前电力行业面临的新能源占比提高、工商业电价下调和社会经济形态发展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背后蕴含的是电网企业未来从工程驱动转向客户价值驱动,最终实现数字驱动的业务转型方向。这种转型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将在宏观、微观等不同层面,带动整个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由此,泛在电力物联网不仅仅是一个技术概念,而是一场从理念到技术、管理的彻底变革。这个概念的提出体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使命感。这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不仅可以提升电网企业内部生产运行效率,更重要的是将成果惠及民生,让居民用能更智慧。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