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从黑色到“三色”:2020年工作会揭示华能未来战略

2020-01-14 09:23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华能集团五大发电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起华能集团,首先想到的毫无疑问是“中国最大的火电集团”这个头衔。但是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庞大的火电资产和产业链上的煤炭资产,似乎让华能集团给人一种“黑色”的印象。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ID:Encoreport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2019年,大船开始掉头了。尽管高调并购协鑫新能源最终流产,但外界看到了华能集团力求转型的毅力和决心。

2020年1月11日~12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让我们以此为契机,透析这个最大的火电集团要如何转型。

重视新能源

在2019年华能集团的工作会上,就提出为了力争3年、确保5年内进入国资委具有较强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要实现“六个新提升”。其中第一个提升就是在绿色发展上实现新提升。

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水电,突破核电发展,优化发展煤电,择优发展天然气发电,推进公司绿色转型

2019年,华能在新能源领域最大的动作毫无疑问就是试图并购协鑫新能源。虽然最终华能终止了对协鑫新能源控股权的收购,但是资产交易并未停止。

2019年12月20日晚间,在11月18日关于与中国华能交易公告的基础上,保利协鑫(03800)及协鑫新能源(00451)再共同发布公告称,协鑫新能源与中国华能订立一份合作框架协议,以出售协鑫新能源(i)位于中国的若干光伏电站;或(ii)协鑫新能源集团之若干负责经营该等电站的项目公司。

华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大手笔动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9年,华能集团新能源发展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年新增装机502万千瓦,是上年的4倍。项目核准(备案)、开工、投产均创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之上,华能发电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100万千瓦。

根据《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纲要(2020年版)》,华能集团的战略愿景是“加快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三色”,就是服务国家战略,保障能源安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践行能源革命,助力生态文明,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清洁能源电力的“绿色”公司;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蓝色”公司。

“三强”,就是创新引领力强、价值创造力强、全球竞争力强。

“三优”,就是资产优、管理优、业绩优。

2020年工作会上,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指出,公司系统要以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为引领,以深化落实“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战略任务为实施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在绿色发展上深化提升。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两线”“两化”战略全面落地,清洁高效发展煤电,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

“处僵治困”,实现资产优化

2019年,一系列电厂资不抵债、破产重组的消息让人目不暇接,也给人一种火电行将“日薄西山”的感觉。实际上,处置不良资产,实行资产优化,是发电集团积极应对行业变革的重要举措。

2019年,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年度工作会“两大突破”部署,抢抓改革政策机遇,大力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狠抓基层企业扭亏减亏。于3月21日在京召开资不抵债企业处置工作会议,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代表党组与系统内1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资不抵债企业处置责任状。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24户资不抵债企业处置及扭亏工作,完成119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年度治理任务,超额完成国资委确定的2019年整体减亏20%的目标,“处僵治困”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减轻了企业发展包袱。

在2020年工作会上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的时候,舒印彪就提到了不断优化资本布局,积极开展权益融资,狠抓短板指标改善,抓好区域资产整合,积极盘活存量资产。

可以想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许会看到更多华能资产破产重组、整合这样的消息。

国际化经营加深

2019年,华能提出了“一体两翼”。这是为了加快实现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出的建设思路。“一体”是指集团,“两翼”分别为香港公司、澜沧江公司。

华能将进一步完善国际化体制机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健全完善“一体两翼”国际化平台。依托香港公司,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清洁高效火电;依托澜沧江公司,积极开发优质水电资源,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目前,华能海外业务遍布31个国家,海外资产分布于6个国家,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除了传统的发电业务,华能也开始在海外布局其他板块。2019年,12月5日,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开发的英国门迪电池储能项目在英国正式开工。项目位于英国西南部威尔特郡门迪附近,设计装机容量/能量为100兆瓦/100兆瓦时,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技术,计划于2020年底前投产。

深厚的海外业务功底让华能首次参与国际评级就获得了良好的成绩。2019年 9月27日,惠誉、穆迪、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正式发布公告,分别给予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A、A2和A-的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较高的评级不仅有利于实践“一带一路”战略,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形象,降低国际融资成本,优化全球化投资布局。

国际化经营的“蓝色”战略正在成为华能集团企业转型、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重要砝码。

强化运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电力市场化

截至2019年结束,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了4年的时间。在电力交易逐步市场化的过程中,发电企业无疑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当不在面对单一电网,而是面对数量庞大的电力用户、售电公司的时候,发电集团传统的运营、营销机制、方法已经不再适用。

2019年,华能集团发电量7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作为以电力为绝对主营业务的集团,营业收入增长远高于发电量增长,得益于企业运营、营销、管理等内功的修炼。

但是对于华能来说,运营和营销的提升之路还远不止于此。随着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逐渐推进,各地现货试点也在不断完善之中。未来的电力交易市场势必是灵活多样、波动性强的。火电作为华能最主要的资产构成,灵活性在常规主力发电电源中是最差的。火电高效运营管理、火电厂的高效营销,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华能集团提质增效工作的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