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谁在“押注”煤电?央地合作、煤电一体化案例开年就上演

2020-01-16 13:3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煤电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1月10日,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与山东能源集团合作开发甘肃省平凉灵台矿区煤电“一体化”项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产业及技术等方面优势,按照煤电一体化模式,在甘肃省平凉市灵台4×1000MW电厂、灵台矿区唐家河煤矿500万吨/年、南川河煤矿400万吨/年项目建设中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加快“陇电入鲁”工作落地实施,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上海市开发建设,前身为原煤炭部直属企业,现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煤集团江苏煤炭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煤炭生产贸易、洗选加工、煤矿建设、坑口发电、铝加工、铁路运输、机械制造、职业技术培训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等。

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正明在1月10日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中煤集团具有煤炭生产、电力、煤化工、煤矿设计建设、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优势,集团公司正在布局西北煤炭生产建设、煤炭销售和电力运营,大屯公司将按照中煤集团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煤电开发建设50年运营、管理经验和技术、人才队伍优势,与山东能源密切合作,全力推进灵南矿区煤电“一体化”项目前期手续的办理,推动唐家河、南川河煤矿项目建设,共同打造陇东煤电开发典范项目,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为打造“百年大屯”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整合重组省内6家煤炭公司组建的省属大型能源企业,2011年3月成立,2015年8月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山东省内产量最大的煤炭企业,其参控股电力装机已破10GW。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寿利表示,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在全省能源安全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集团积极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并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按照鲁甘两省达成的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合作单位协力推进“陇电入鲁”工程建设,尽早将陇东煤电基地电力送往山东。

当日,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还表示,希望中煤集团在平衡甘肃省煤炭开发运用、电力发展和煤化工等及相关产业方面发挥战略和引领作用,希望大屯公司利用央企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煤、电建设、生产、技术、管理优势,加快灵南煤电“一体化”项目开发步伐,推进地企共赢,共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国投集团表示在国内不再投资火电项目、国投电力挂牌转让6家火电厂股权的同时,中煤集团最终接手了国投电力转让的国投宣城、国投伊犁、靖远二电、淮北国安、张掖发电5家电厂股权。

与此相似的是,国投在2016年年中表明计划在5年内全部退出煤炭业务,随后,中煤也接手过国投的煤炭资产。2019年,中煤顺势接下国投旗下的电厂资产十分有利于其煤电一体化的发展。

煤电一体化不失为传统煤炭企业最便捷的转型路径。山东能源集团也是山东省省内产量最大的煤炭企业,其煤电一体化乃至向新能源转型的道路也走了很远。

山东能源集团曾表示过要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瞄准“四新山能”愿景目标,聚力发展煤炭及相关产业、电力及新能源、化工及新材料、医养健康“四大主业”,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高质量发展、由传统能源向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并举、由单一煤炭生产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三个转变”。

目前,山东能源集团不仅拥有超10GW的发电装机,还拥有一定规模的拟建海陆风电装机。

此次,中煤大屯煤电(集团)公司和山东能源集团的合作也可视为国家一直鼓励和推动的央企和地方国企合作、煤电一体化合作的典型案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煤集团查看更多>山东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