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杜祥琬:重新认识我国能源资源禀赋 已开发的风光资源还不足1/10

2020-01-16 14: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水电杜祥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全球变暖、雾霾等环境因素影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推进能源转型。我国目前的主力电源仍然是煤电,但是风电、光伏等非化石能源的飞速发展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网能源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2019》指出:“预计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超过50%,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超过50%,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的现代能源体系特征更为明显。”

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占全部能源的14.3%。非化石能源占比从14.3%到50%的增长,可再生能源将如何助力能源转型?在2020年1月11日的“第三届中国能源投资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杜祥琬院士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00116142835.jpg

能源革命的提出引领能源新战略

能源消费革命,就是由粗放低效消费转向节约高效的消费。能源生产革命,就是由黑色高碳转向绿色低碳,能源技术革命是支撑,能源体制革命是成功的保障。

以能源消费革命为例,我国在发展初期注重能源发展的量,并未强调能效问题。节能提效是中国能源战略之首,数十年来中国能源的弹性系数在逐步下降。十一五降到0.57,十二五降到0.53。但目前我国能源强度仍然偏高,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5倍,是世界先进水平的数倍,我国的“能源革命”仍然任重道远。

能源安全观需创新升级 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强能源安全

能源供需如果只是从供给侧单向提供保障,会导致粗放的供给满足增长过快的需求。能源供需安全应该由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协同提供保障,以科学的供给满足合理的需求。目前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可以进一步加强能源的供需安全。

除了能源供需安全观,还有能源环境安全观,我国已经开始把能源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列入了能源的安全。大气环境的恶化已经严重影响了公众的生活质量,这些问题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直接关系。

能源气候安全观,许多地区的气候容量正在趋于饱和,有些地区出现了超载的情况,所以气候风险不断升高。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化石能源的使用排放了温室气体,我国也必须要进行碳约束下的能源安全管理。

重新认识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 已开发的风光资源不足1/10

谈到我国的能源禀赋,最先想到的就是“富煤缺油少气”。200多年以来,化石能源的使用推动了工业革命,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目前在全球一次能源中化石能源仍然占到主导地位。2013年全球能源结构里70%是煤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国际能源结构以油气为主。和其它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煤炭的占比将近60%,油气资源比较少,对外依存度高。但是这样的认识已经跟不上国际的发展。

全球一次能源结构中,非化石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核电)占比是22%,中国的占比是14.3%,目前这一比例仍然在稳定增长中。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除了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牵引,还有自然资源、技术能力以及成本逐步降低这三大因素的支撑。

目前,我国技术可开发的风电资源为3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的太阳能光伏资源约为22亿千瓦。截至2019年三季度,全国风电已装机1.98亿干瓦,光伏已装机1.9亿千瓦,不足可开发资源量的1/10,尚有十几倍的提高空间。再加上海洋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太阳能热利用等,我国可再生能源的资源量足够丰富,逐步发展可再生能源,使其达到高比例是完全可能的。

能源转型既有能源结构的优化 又有空间格局的转型

我国能源格局发展不平衡,中东部能源要实现“远方来”和“身边来”相结合。“远方来”就是西电东送,身边来就是光伏、生物质(固废资源化)、地热、工业余热以及部分水电等。此外,东部各省还是节能提效是先行区,核能发展的优先区,海上风电、海洋能发展的优势区,是天然气、LNG进口接收区,“身边来”资源很丰富。目前,中东部地区已经开发的风电与光伏资源,只占到技术可开发的风光资源量的不到十分之一。

目前煤电作为主力电源,要按要求进行清洁高效改造,同时尽可能发展CCUS(碳捕捉与利用)技术;其次,煤电在电力转型背景下要积极进行灵活性改造,支持可再生能源调峰;国家的政策应该支持煤炭、新能源的协力转型,这样可以使西电东送与北煤南运的压力逐步减少。因此,能源转型不光是调整能源结构,空间的结构和格局的变化,也很有意义。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杜祥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