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评论正文

让 “疆电外送” 成为新“电力丝绸之路”

2020-01-20 07:4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斌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工作部署,始终把援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加大新疆电网和外送通道建设,助力新疆消纳富余电力、拉动地方经济增长,让 “疆电外送”成为新“电力丝绸之路”,给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我们知道,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前202年—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新疆是我国的能源富集区,煤炭、风力、太阳能等资源均位居全国前列。但受区位影响,新疆能源资源优势无法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挖掘更广阔的市场一方面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另一方面也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新疆距离内地路途遥远,仅靠铁路和公路进行长距离的煤炭运输,不仅运力长年饱和,而且天气、交通事故等因素带来的后天“软肋”极有可能给本来就非常脆弱的运输大动脉造成新的“梗阻”。因此,新疆以煤电、风电联合开发,整体外送方式,形成输煤与输电并举,以输电为主的“疆电外送”的方案,在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援内地省份(自治区、直辖市)的用电需求、推动新疆优势转换、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和超高压电网实现“疆电外送”,让“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是将当地的宝贵资源进行合理转化的必由之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疆电外送”通道建设,从主网、配网到农网,按照“大力推动疆电外送,实现优势资源转换”的能源发展战略,在打造“硬”平台上持续用力,使新疆从能源产业的低附加值的原料供给方,跃升为整个链条中附加值最高的能源生产与配送方,真正实现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优势。

如今,新疆电网早已结束了孤网运行历史,进入超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远距离、大容量“疆电外送”新时代。新疆外送成为连接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的“电力丝绸之路”,不仅极大缓解了当地能源消纳、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也助推了中东部援助省份的节能减排,实现了多方共赢。


作者: 吴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