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阳核能安全稳定供热两个月

2020-01-21 12:18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楠 程敬海 许红波关键词:核能供热海阳核电山东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室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

自2019年11月15日投运以来,作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一期项目,海阳核能商业供热项目已稳定运行两个多月,各项运行指标都达到设计要求,系统设备运行正常。截至1月20日,该项目累计供热量已经达到15.3万吉焦,相当于替代煤炭消费1万多吨。

海阳核能商业供热项目是依托海阳核电一期工程1、2号机组建设的,供热模式与火电厂热电联产类似,相当于核电厂在完成发电“主业”的同时,顺带拓展的“副业”。也就是说,根据核电机组使用的饱和蒸汽特点,通过优化设计,让适合发电的能量用来发电,适合供热的能量用来供热,使发电和供热取得一个更好平衡,这样既提高了机组循环热效率,又进一步提升了经济效益。目前已投运的海阳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一期项目,供热面积达70万平方米,然而供热需要的蒸汽量大约相当于机组总体蒸汽量的千分之五,对发电的影响很小。

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作为海阳核电的业主单位,山东核电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供热保障,从技术和人力两个方面提前谋划,确保整个春节供热不停歇,保障供热范围内的7000余户家庭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在技术保障方面,山东核电持续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加大对供热系统潜在问题的排查和处理力度;对于可能影响机组运行和供热的风险作业,调整至春节后执行;对机组重要、敏感设备,则会增加巡检频度,确保春节期间机组及供热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在人力保障方面,春节期间,山东核电共安排了生产计划处、运行处、维修支持处等12个处室共计500余人次,三班倒不间断值守,全天候24小时参与机组保电、保热工作。

海阳核能商业供热两个多月以来,得到各方面普遍认可。海阳市的核能取暖用户居民对记者表示,切身感受到核能供热的清洁干净,家里的暖气温度稳定,舒适度挺高,而作为供热主体的丰源热力,则再也不用担心供热可靠性了。

山东核电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2020年供热季结束后,公司会组织评估供热效果,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启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项目,有信心继续把核能供热这项“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做好、做扎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能供热查看更多>海阳核电查看更多>山东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