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从通风角度对水电站厂房应对肺炎的一些建议

2020-02-03 08:50来源:抽蓄技术交流作者:林志勇关键词:电力抗击疫情水力发电抽蓄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躺在床上总比躺在ICU好,不要总想着离自己很遥远,每个人意识提高,做有责任心的公民!我的一位朋友是医生,他说每天睁开眼睛都目睹生老病死,早就认识到健康的活着才是真的英雄和最大的财富!

(来源:微信公众号“抽蓄技术交流”作者:林志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多省市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那么此期间水电站通风空调系统如何运行和管理,害怕通风空调会带来交叉感染,就此问题,结合平时对通风空调系统的运维,提出一些专业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目前抽蓄电站地下厂房基本采用通风为主,空调为辅,局部除湿的设置原则,同时地下厂房是密闭的空间,需要加大新风的进风量,要严格防控携带病毒者进入地下厂房。

1、 加大通风量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地下厂房因为空间巨大,人员较少,而且抽蓄电站一般地处山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抽蓄电站多采用直流空气组织,回风较少。因此,在地下厂房通风空调系统完全能保证环境的新风和防疫需求,不必过于担心。建议在此期间,一定要开启全厂的总排风系统,保证厂房内的空气换气。

2、加强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

为保证送入空气的质量,应加强通风空调送风系统的过滤网清洗,防止病毒,细菌在过滤网和凝结水盘滋生,污染空气源。

3、对地下厂房人员较多的副厂房值班室,交接班室等场所,应加大送风量,保证空气流通,可采取关闭或减小同层其他场所的送风量,来加强目标场所送风的措施。

4、对进出人员进行必要的检测,近距离接触的还是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口罩等),防止直接感染。

5. 注重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联谊,聚集性娱乐活动。不聚餐、不串门,不去商场、酒店、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减少人员流动,采用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网络方式沟通联络。与人交往不握手、不拥抱,面对面交谈保持一定距离,尤其不与疫情发生地区返乡人员过密接触。在食堂避免扎堆就餐,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倡导文明行为,摒弃生活陋习。保持乐观心态,增强防控信心,落实各项措施。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疾病预防知识,科学地保护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二、地面生活营地等建筑的通风空调系统多采用多联机加新风处理系统。

1. 同样的,最有效的还是加大通风量

(1) 开启机械排风系统,各房间或每层的机械排风量应达到新风量的70~80%以上。

(2) 没有机械排风系统的,每个房间必须适当的开窗。

2. 在保证上述前提下,对空调系统的运行可考虑以下的措施:

(1) 对于单风机全空气系统(包括采用冷、热风型的独立冷热源空调机的系统),当系统负担有多各房间的空调时,为防止回风造成的交叉污染,应关闭回风阀。当系统只负担一个房间时(如餐厅、公共大厅、门厅等)则可按设计正常运行,也可按上述方式加大新风量运行。

(2) 对于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可按设计正常运行。但如果疫情进一步加重,可以停止室内风机盘管的运行,同时将新风机组的出风温度设定值尽可能降低(由新风来环节室内空调负荷)。

(3) 各房间采用独立使用的分散式空调系统(如分体空调机、VRV等)可以正常运行。

3. 对于食堂,人流相对较多,为避免交叉感染,特别强调,厨房与餐厅之间的门窗应密闭,防止餐厅的风流向厨房。由于通常在设计时厨房是负压设计,原设计是允许一部分餐厅风流向厨房的,因此此时厨房当排油烟风机运行时应采取其他手段进行补风,例如通过直接开窗引进室外的自然补风。对于一些餐厅中的小包间,如果没有正常的机械通风措施或无可开启的外窗,建议暂时停止使用。

4. 最高危:电梯间

电梯间是空气极其不流通的地方,不要迷信那些“此处已消毒”的纸条。

只有一定浓度的酒精可以溶解冠状病毒外膜,然而酒精是极其容易挥发的,

除非每小时都安排专人对电梯间进行酒精消毒否则,贴个已消毒的纸条纯粹自欺欺人,而且电梯间的危险是无形的,刚刚有人咳嗽或打了喷嚏后离开你以为走进了空无一人的电梯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抽蓄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