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海上通达风险分析与管理

2020-02-12 09:46来源:《风能》作者:江建军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运维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几年, 在突破了工程施工的主要技术瓶颈后, 海上风电已呈现大规模开发之势。当 前,随着海上风电场的不断投运,如 何采取有效管理措施确保海上风电场 运维作业安全,从而实现海上风电的 安全发展,日益成为行业必须面对的 重要课题。

开展通达安全风险分析的背 景和意义

实践证明,在海上风电场运维作 业中,除了必须执行好陆上风电安全 管理常规的各项要素以外,还必须重 点解决好海上风电场海上通达的安全 问题,确保下海作业人员登乘安全及 运维物资运输的安全。相比陆上,海 上风电场承受了更加恶劣的海洋气象 环境条件。在投入运行的海上风电机 组及海上升压站上开展巡检、消缺、 技改及大部件更换等运维作业,碰到 的首要问题是解决好海陆之间作业人 员、运维物资的运送问题。

海上风电场场址选择需要避开航 运通道、港口码头区域,风电场登陆点 就近一般没有设施完善的专用船只停 靠码头;风电场区没有足够水深的航运 通道;风电机组基础桩柱处往往洋流 浪涌湍急,交通船舶停靠时上下交错, 颠簸严重;海上运维交通船舶在航行中 除必须承受风高浪急、变化无常的海洋 气象外,还要受到近岸浅滩、沿海渔业 养殖区等地理环境的影响。上述这些情 况无疑构成了海上交通在整个通达过 程中的危险因素,必须对上述因素加以 分析,理清危害程度,从而制定切实有 效的措施加以规避。

相对于传统的陆上风电场,海上 风电场的复杂性、特殊性以及更大危 险性,构成了海上安全风险管控的特 殊难点。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尚 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如何有效管控海 上风电场安全生产,实践经验与理论 总结相对欠缺,还未形成一套系统的 安全管理标准体系。本文分析了海上 通达过程各个环节的安全风险,提出 了相应的管控措施,对海上风电场在 特殊海洋环境条件下加强通达安全的 管理,并将其作为海上风电场所有安 全管理要素中的重要环节进行规范意 义重大。

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通达安 全风险分析的目标对象

结合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的特 点,通达过程安全分析与管理的主要 内容,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 险评估、风险控制措施制定以及安全 监督与检查。 根据系统安全工程的观点,安全 生产的日常管理可分为人、机、环境、 管理等四类风险。对于海上风电场海 上通达而言,通达风险分析管理的类 别与具体目标对象如下:

人:运维作业人员、交通工具驾 驶人员。

机:运维交通船舶、大型拖拉机 (近岸潮间带区域露滩时使用)、船 舶停靠设施、救生艇筏、消防器材、 海上通信设施、个人救护用品等。

环境:风电场区域海洋潮位、雨 水、气温、风速、浪高、雷暴、台风 等海洋气象信息,风电场海域海平面 高程分布、各机位水深、岸边停靠码 头等地理条件,以及分布于近岸的海 产养殖用具等。

管理:海上风电场安全管理机 制,下海作业安全管理相关制度,以 及制度的执行、监督与检查等。

通达安全风险分析的方法

安全风险是指对风险事件发生的 可能性、发生的频次及风险可能导致 危害严重程度的综合考量。

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就是通过风 险辨识、对风险加以分析并确定风险 危害程度,从而对风险采取控制管理的过程。 在海上风电场开展运维作业,海 上通达风险包括海岸边码头上下、海 上运维工作目标地往返航行、风电机 组机位及海上升压站到达上下等出海 人员登乘作业全过程。

海上风电场通达安全风险分析与 管理是通过科学的辨识方法,梳理清 楚海上通达整个过程中存在哪些安全 危险,确定可能对作业人员人身、交 通船只等通达过程涉及的所有人、机、 物各要素造成危害的程度(采用直接 观察与经验结合的方法,梳理辨识出 海人员可能的不安全行为、海上交通 及其辅助配置设施存在的不安全状态、 出海时段海洋气象环境条件的不利影 响以及管理缺陷,并对这些情况进行 分析,找到可能导致人员伤害或物资 损失事故的因素),并采取有效预先 控制措施,对海上通达安全风险进行 提前预警,将事后处理变为预防处理, 进而实现海上风电场整个通达过程安 全的可控、在控。

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通达安 全风险划分

对于海上风电场运维作业通达过 程进行风险分析并施以防控管理的终 极目的,是确保所有出海人员的人身 安全以及相关运维物资的顺利送达。 运用前述风险分析方法,本文结合近 年来海上风电场运维安全管理经验, 总结通达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及其危害 如表 1 所示。

11.png

海上通达风险管控与事故预防措施

通过对海上运维作业通达过程的 风险因素辨识,以及各类风险导致危 害后果的分析,现就海上通达的风险 管控与事故预防提出如下几点原则性 措施:

(1)加强作业人员准入资质的管 理。开展常规体检,禁止有心脏病、 高血压、颠痫、恐高、晕船等病症的 人员进入海上现场作业。对身体条件 符合、技术技能满足的作业人员,必 须开展海上安全专项培训,并取得相 应的培训合格证明,方可准予下海作 业。在日常安全培训中,应突出海上 风险规避、海上应急自救的内容,确 保人人应知应会。

(2)加强海上交通的资质准入管 理。交通船舶必须取得海事的适航许 可,相应配置的船员必须取得海事的 适任证明。交通工具及其系统配置必 须按规定完成年检和日常维护,每次 出海前确认导航、雷达、通信、测水深、消防及救生设施完好可用,携带的燃 料及生活用品满足出海作业需要。

(3)根据海上风电场所处海域的 气象、潮汐规律,滩面高程变化特点 以及近岸海产养殖情况,设定交通工 具出海气象条件。每次出海前必须认 真分析当前及作业过程气象情况,充 分预警未来可能的气象趋势,并设定 好出海航行路线,计划好出海及回程 时间,同时必须建立专门的交通调度、 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下海安全规定 得到有效执行。

(4)制定符合当地海域环境情 况且切实可行的出海作业安全管理制 度。绘制并张贴海上风电场各机位经 纬图、海缆路由图、通航区域路线水 深分布图等,制定海上交通工具安全 管理相应制度,并严格开展安全检查 监督,确保下海作业、下海交通得到 有效安全管控。在交通船舶和下海人 员的管理上,充分利用互联网系统, 实现船舶、人员位置和状态的实时动 态跟踪。

(5)加大安全投入,跟踪通达安 全新技术应用,提高海上风电场安全 技术水平。在吃水深度符合风电场地 理特点,基本承载和航行速度满足风 电场运维作业需要的前提下,优先使 用抗风浪能力强,海上导航、识别、 避碰、测水深、通信、消防及救生设 施完善的交通船舶。针对船舶停靠风 电机组人员上下的高危险性,跟踪波 浪补偿器的研究应用及其他设计优化 情况,及时吸收并加以利用。

结语

本文在提出安全风险分析方法的 基础上,从人、物、环境、管理四个 方面,详细列举了海上风电场运维作 业整个通达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与可 能导致的危害后果,并针对各类通达 安全风险因素提出了原则性管控措施。 希望此文对规范海上风电场安全管理、 提升海上运维交通安全水平起到应有 的借鉴与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 :江苏海上龙源风力发电有限 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