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为什么说地方政府应该接续补贴海上风电?

2020-02-13 15:2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沈小波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补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靴子落地,随着相关文件正式出台,2021年后海上风电取消中央补贴已经是既定事实。

这个事实的另一面,是海上风电产业目前还不能脱离补贴独立发展。

三峡新能源总经济师刘姿表示,按照目前的边界条件,当海上风电单位千瓦造价再降低6000元-7000元左右,就可以脱离补贴,实现平价上网了。

这需要海上风电产业在成本下降、发电性能提升、优化运维上持续进步,需要补贴来支撑产业持续发展并到达这一水平。

“‘十四五’的后期,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比如江苏、福建等,有可能率先实现平价上网。” 刘姿说,江苏海域建设条件较好,造价低,福建海域风资源禀赋相对其它区域好。

海上风电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到达平价上网,这也是上下都认可的共识,问题是,中央补贴没了,谁来出钱,支撑海上风电产业度过这关键时期。

答案显而易见,也只有地方政府,适合扮演这一角色。中央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新能源发展,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这一轮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却来自地方政府。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海上风电临近东部省份负荷中心,发展海上风电对地方具有重要意义,地方政府补贴海上风电是一笔划算买卖。

刘姿认为,发展海上风电对当地经济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基本都建设在沿海省份,而且中国海上风电技术进步很快,和国外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如果地方出台一定的补贴支持发展,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平价实现,培育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是很值得的。

另外,海上风电对东中南部的低碳转型和能源安全也有积极作用。东部南部发展陆上风电、光伏受土地、林地、环保等很多因素限制,海上风电可以成为接近负荷中心很重要的一部分低碳能源供给。

东部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但未来能源供给却很有限,本地煤电受限、核电核准严格,天然气发电不经济。

目前的解决方案之一,是从三北输送新能源到东部地区,为了匹配新能源的波动性,还配比了大量的火电。

知情人士透露,三北地区送电到南方电网的规划一直在研究中,目标正是广东未来的能源需求。

刘姿认为,从三北远距离输电经济性面临挑战,落地电价在各种制约因素下并无优势;配比的大量火电也不利于国家的能源转型。在这一背景下,沿海省份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可以为保证本地能源安全发展重要作用。

一位风电领域专家认为,海上风电产业对整个风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具有引领作用。海上风电的发展加速了中国风机大兆瓦的进程,随着海上风电在大兆瓦风机上的进步,陆上风电也加速向更大兆瓦机型前进。

不过地方政府目前对是否接续补贴态度还不明朗。广东正在研究,尚无定论。

江苏省能源局一名官员认为,支撑新能源补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来自电价中的可再生能源附加,中国用电量6成以上来自东部沿海省份,如今国家继续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却让地方政府再单独补贴海上风电产业,不合情理。

“为什么不让地方政府自己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自己补贴?”上述官员还表示,国外海上风电电价仅为海上风场的电价,从风场到陆地的电线投资由电网负责,中国的海上风电电价中还额外多了这一部分,地方如果补贴,等于又补贴了电网。

多数声音认为,下一步,各大海上风电开发商需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尽可能的扭转地方政府的观念。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也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细则,来引导地方政府接续补贴。

刘姿认为,相信大多数企业能充分理解国家出台政策的初衷,大家也有能力和信心共度难关。但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确保一定的补贴是平稳过渡的最优选择。中央补贴取消之后,地方政府能看到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意义,接续补贴,是最好的情况。

比补贴次之的,是减少补贴的规模,再辅之以相应的扶持政策。

比如,政策支持开发商规模化的开发,在用地、用海上进行支持,海上风电场到陆地的线路投资能否由电网承担,以及海上风电直供用户、余电上网等等。

再次之,没有补贴,以扶持政策为主。

“如果没有任何补贴,海上风电将面临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 刘姿说,市场普遍认为,海上风电项目会急剧减少,产业会引发震荡,那些在在海上风电产业链布局比重过大的企业将受到严重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