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平价加速到来 风机产业链迎来业绩拐点

2020-02-17 10:01来源:证券网关键词:风电产业链风电项目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平价加速到来 风机产业链迎来业绩拐点 来源:证券网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风电实行补贴退坡机制,到 2020 年与煤电上网电价基本相当。为此,近年来国家多次下调风电上网标杆电价。平价开启,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平价加速到来,风机产业链企业如上游零部件神力股份、风机供应商运达股份等将迎来业绩增量期。

2019年4月,能源局公布《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征求意见,提出优先开展平价上网风电项目推进,并在确定2019年第一批平价上网项目名单之前,暂不组织需要补贴项目的竞争配置工作。2019年5月,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改为指导价格,新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确定上网电价。

发改委规定,2021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陆风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中国银河证券表示,集中在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风项目抢装潮,将带动风机产业链上游零部件产业的需求激增、量价齐升。

资料显示,风机产业链主要包括零件配套,整机制造和开发运营三个环节。其中零件配套主要分为机械配套和电气配套,机械配套主要包括风机塔架、主轴、轮毂和叶片等,电气配套主要包括特种电缆,特种电机定子转子铁芯以及整流器等装置。

上游零部件企业神力股份便主要从事电机(包括电动机和发电机)定子、转子冲片和铁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神力股份产品规格系列日益丰富,可应用于不同种类和型号的电机,包括船舶配套电机、柴油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牵引电机、电梯曳引机、中高压电机等,服务范围涉及柴油发电、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等专用电机配套领域。该公司与康明斯、上海三菱、科勒、维斯塔斯、ABB、西门子、通用电气、歌美飒、庞巴迪、东芝三菱、利莱森玛和美奥迪等国内外电机制造领先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神力股份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为8.05亿元,同比增长18.74%,净利润9049万元,同比增长174.7%。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平价加速到来,存量项目提速建设,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增量。

另一家企业运达股份位于产业链整机制造环节。据了解,运达股份为传统老牌风机供应商,该公司目前核心客户包括中电建、华能、华润、中能建、中广核等国内大型央企。由于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风电项目需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并网,预计存量项目规模超60GW,风电产业链各环节需求旺盛。华金证券研报显示,运达股份主营风机产品,2020年有望确认订单约3GW。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补贴退坡倒逼存量项目建设提速,风电板块在此预期下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目前国内已核准尚未开工的项目为58GW,开发商已宣布开发计划的项目为59GW。同时,随着分布式、北方大基地等平价项目的加速推进,项目储备丰富,可支撑未来几年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增长。基于谨慎偏乐观假设,预计2020年新增装机并网量有望接近30GW。从业绩角度看,行业正处在量价齐升阶段。零部件企业的业绩在2019年快速释放,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风机企业在2019年已然触底,2020年或将反弹回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链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