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垃圾发电切断潜在“二次污染”(战“疫”进行时)

2020-02-19 08: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 通讯员 廖望关键词:垃圾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电力抗击疫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生活垃圾成分特殊,给垃圾安全转运、处置带来了严峻考验,也让环保行业打响了一场特殊“战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抓好生产经营工作不放松,万余名员工坚守岗位,涉医企业全面配合属地开展医废处置。”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节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越是这种时刻,我们就越忙。”成都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刚告诉记者,成都产生的废弃口罩将运至中国节能成都祥福垃圾焚烧发电厂销毁。“政府每天专车转运,我们收到后及时安全处理。目前累计处理废弃口罩4吨。焚烧炉内900多度的高温,可以将病毒烧干净。”

“我们不处理医废,只处理废弃口罩。处理量虽少,但收集过程却繁琐严格。”苏志刚介绍,口罩清运中严禁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而且要对垃圾桶、垃圾袋、清运车多次消毒。“废弃口罩用专车直接运送至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

记者了解到,以往一般生活垃圾要经过一定时期发酵再焚烧,而废弃口罩消毒后,卸车至指定区域,直接入炉焚烧。因此,垃圾焚烧的疫情防控重点,是垃圾入场后的快速高效处理,特别是疫区及医院生活垃圾的处理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在安徽,合肥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内的中节能垃圾发电项目自疫情发生以来马力全开,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550吨,日发电量17万度,可满足3万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在江西,中国节能抚州公司日进厂垃圾量最高达2450吨,大大超出处理能力。因此,该公司垃圾吊24小时不停止堆料、倒料、分区,并通过调整运行方式等举措确保抚州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期间,医废井喷式增加,处置设备处于24小时超负荷运转状态。”中国节能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告诉记者,医废处理量由以往的每天7、8吨增至10—12吨,工作人员实行了两班倒。

据了解,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每天须收运孝感、潜江两地600多家医疗机构、近百家设有发热病人隔离区产生的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由专人专车送到处置中心,在134度的“高压锅”灭菌料斗里蒸90分钟。

成都、安徽、孝感只是中国节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该公司30余家生活垃圾处置企业3000多名员工、7个环卫服务项目7000多名员工坚守在一线岗位。

据统计,1月24日以来,中国节能全系统共处理生活垃圾35.73万吨,部分企业日处置量超出平时日处置量的20%-40%,保证了各地城市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运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抗击疫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