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技术|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节能环保问题分析

2020-02-19 13:48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作者:姜玲 鲍洁关键词:火电环保脱硫脱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目前,我国环境污染现象比较严重,其中大气污染物主要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为主,这也是导致各城市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并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因此应进行积极治理。这些有害气体主要排放源来火电厂,火电厂在发电的过程中会排放出大量的烟气,主要包含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要想有效的避免污染,火电厂在生产过程中可采用烟气脱硫脱硝技术,以此来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对环境的保护。

关键词: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节能环保

1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应用情况

现阶段,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是火电厂实现节能减排的主要技术,根据脱硫剂的区别可以将脱硫脱硝技术分为钙基工艺、氨基工艺、钠基工艺、镁基工艺等;根据脱硫脱硝产物来进行划分可以分为干法、半干法与湿法。从世界范围来看,工业生产中所使用的脱硫脱硝技术有十几种, 目前我国所使用的脱硫脱硝技术中湿法脱硫脱硝技术包括双碱法、石灰石-石膏法、氨法、钠碱法等;半干法主要有喷雾干燥法、循环流化床法等;干法主要有电子束法、活性炭法等。

2 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在火电厂中的应用

2.1 氯酸氧化技术的应用

氯酸氧化技术是将氯酸形成喷雾状的强氧化剂,实现 NO 与SO2的完全氧化。使用时应先将大量的氯酸氧化剂喷撒到烟道的脱硫脱硝器中, 此时氯酸可以与烟道中的 SO2、NO 充 分转换 ,实现对硫、硝酸盐以及烟气等物质的净化。此项技术最大的优点就是可在同一时间、同一设备中对硫酸、硝酸进行处理。此外,在使用此项处理技术时可以在设备的辅助下将处理时间进行分段,先将基本吸收设备、氧化吸收设备进行组装,进而提升硫酸、硝酸的去除率。此外,使用此项技术时其中的氧化剂可以将烟气中的有害元素、金属元素等进行清除;同时,在使用此项技术时可以不使用化学氧化还原剂,以此来避免催化剂中毒的情况。氯酸氧化技术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不会给烟气带来限制,因此该项技术可以在常温或吸收性低浓度的状态下实现烟道内脱硫脱硝。

2.2 湿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的应用

在应用该项技术时,先将烟气输送到 SCR 设备中,在此设备中催化剂通过化学反应可以将 NO 转化为 N2。然 后烟道中的气体会被输送到改质器中,SO2会在催化剂的作用下被转换为 SO,通过冷凝器过滤冷凝。硫酸与冷凝水混合后,可以产生浓度较高的硫酸。在火电厂运行过程中会有一部分氨气被消耗,不会给火电厂生产带来影响, 可见使用此项技术可以达到良好的脱硫脱硝效果,并可以保证整体过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但是该项技术的成本相对较高,且过滤后所产生的浓硫酸不好储存,因此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

2.3 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的应用

同时脱硫脱硝技术主要包括电晕放电技术、 电子束照射技术、烟道气循环硫化床技术、光催化氧化技术等。其中,电子束照射技术可以对烟气进行净化, 并可以将气态污染物放置到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之上, 在反应后完成脱硫脱硝, 形成硝酸与硫酸, 最后可以与烟道中的氨气发生反应形成无色结晶与白色颗粒。在但是此项技术的设备可靠性不高、极速器能耗较大且所产生的副产品回收较难,同时会产生氨气泄漏的情况,但是该项技术脱硫脱硝率相对较高。脉冲电子卤素脱硫脱硝技术主要是使用高电压脉冲, 在产生活化电子后可以破坏烟道中的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实现脱硫、脱氮的目的,且不会出现二次污染,但是使用此项技术时应对电流范围进行改进。

3 火电厂脱硫脱硝技术的节能环保措施

在工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政府、群众也开始关注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积极的进行、配合环境保护工作。其中火电厂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污染物,因此要想控制污染物的产生可以充分利用脱硫脱硝技术, 该项技术运行成本较低且能源利用率较高。火电厂应用脱硫脱硝技术可以将所产生的副产品进行再次利用,有效的避免了二次污染,实现了火电厂节能环保的目的,并可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火电厂使用脱硫脱硝技术可以为企业节省资金, 并可以充分的满足 NO2排放标准, 脱硫脱硝技术在我国火电厂中使用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应进一步对该项技术进行研究,并进行推广使用。随着我国环保要求不断提升,火电厂使用脱脱硝技术可以降低 NO2排放量,使火电厂生产可以达到国家环保要求,为环保型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4结语

火电厂在生产运行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烟气会给空气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应采用有效的方式进行解决。目前,我国在治理火电长烟气时以脱硫脱硝技术为主,虽然在技术方面还有些不足,但是在治理的过程中得到良好的效果,在提升烟气排放质量、效率的基础上达到了节能环保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环保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